★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发改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政策解读

《信息产业发展指南》解读:工业互联网

索引号 640122-107/2017-1324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08-08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发改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策解读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工业互联网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深度融合形成的新领域、新平台和新模式,是发展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设施,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以及“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关键抓手,需大力发展。

  一、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重大问题研究和标准体系建设,引领工业互联网发展

  推动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和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的研究,明确我国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思路。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框架,加紧按照“基础共性先行、产业急需先行、创新驱动先行、自主可控先行”思路,推动相关标准的立项和研制,统筹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关系,兼顾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协同发展。

  二、建立产学研用协同机制,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工业互联网发展涉及工业、信息通信业、互联网等相关领域,为促进各领域产业交流与协作,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依托产业联盟,加快工业互联网研究成果发布,通过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企业实践案例征集、试验平台建设、国际合作等,推动技术创新、标准研制、产业孵化和新业态新模式。

  三、加强工业互联网产业推进试点示范,全面推广工业互联

  我国急需通过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工业互联网企业试点示范,形成若干技术水平领先、生产过程智能高效的标杆企业,带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同时充分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发挥地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工业互联网城市试点示范,形成一批典型经验,大力推广,带动我国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水平。

  四、强化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正处于工业互联网发展初期,技术路径和产业生态尚未稳定,各类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对改变地址和标识等关键资源的管理模式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对网络数据的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急需构建工业互联网实验验证平台、工业互联网关键资源管理平台、工业互联网网络数据服务平台,为工业互联网新技术孵化、新产品验证、系统和网络互联互通、地址和标识等关键资源的管理、网络数据管理等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