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发改局2019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07/2019-0027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7-12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法治政府 工作总结

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关键环节,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按照《贺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贺党发〔2016〕126号)文件要求推动工作落实,现将我局2019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转变政府投资管理职能方面:一是起草下发并全面落实《贺兰县2019年度县级领导包抓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各牵头领导所负责的项目,要求倒排工期,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二是起草上报并全面落实《贺兰县2019年一季度开门红筹备工作实施方案》、《贺兰县2019年一季度项目建设“开门红”集中开工仪式筹备方案》,全力以赴抓重点项目建设。三是按照“完工项目促投产、开工项目促进度、计划项目促开工和招商项目促落地”原则全力配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等相关单位,采取周报、旬报等方式,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实地查进度、看质量,查人员、看实效,对标找差,及时整改,确保建设项目真动工、真开工,要求项目每月开工具体时间明确到日,确保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明确重点招商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的服务领导、服务单位、服务人员,起草了《贺兰县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首席服务官”责任清单》。五是按照县委主要领导要求,修订《贺兰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通过向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财政局、审计局和全县各项目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后提交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印发实施。大力提升工作合力,配合做好人大、政协督查活动,按照督查重点内容,做好项目择选、材料汇总、活动安排、现场督查等工作,针对重点督查的应开未开项目,督查后及时跟踪了解落实情况,及时协调项目存在问题,力促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会同县委督查室开展项目督查工作,详细掌握调度会落实情况,厘清项目建设单位、主管部门、参与部门主体责任,对项目推进不力的单位及时跟踪督查。七是加大项目审批、概算审核力度。项目审批、备案紧跟区、市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应用步伐,通过在线平台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大幅压减项目审批、备案管理中涉及到的事项和环节。

——完善价格机制方面:一是加强民生领域价格监管,着力构建民生物价。在春节期间依法在新百联、双宝、永泰商场3家平价商店实行定点限价限量销售和“先控后补”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二是稳价惠民,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重点加强对平价商店的监管,每周安排工作人员进行2-3次市场询价,并将价格发至平价商店,监督其执行,形成信息公开发布到政府门户网站。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构建和谐物价。坚持依法行政与优化服务并举,开展价格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增强经营者的价格法制观念和价格自律意识,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断缓解社会价格矛盾。四是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促进价格领域规范化发展。在进行成本审核与公开面向社会征询了意见后,提请政府常务会研究西夏德胜小学学费住宿费调价工作,最终形成定价文件;召开征求意见会暨专家论证会,进一步推进拟调整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工作和兰山陵园的成本审核工作。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县诚信办下发了《贺兰县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引导、推动和示范作用,加快规划规定,建立健全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与运行机制,形成政府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格局。二是全面落实“双公示”工作,将“双公示”作为诚信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结合县编办核定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进行全面梳理。截止7月11日,全县在“中国.宁夏”网站公示的信息条数共2731条;其中行政许可1859条,行政处罚872条。三是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周活动,发动近百人进行宣传,传播信用知识,弘扬诚信文化,提高公众信用意识,营造“学信、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城市氛围。四是协调各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惩戒,切实提升纳税信用管理的实效性。截至目前,我县联合奖惩戒案例2例,宁夏银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宁夏大北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信用等级联合评定结果连续四年均为A级,即“4A企业”。2019年4月,贺兰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通过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主动向社会进行公告,并在上报各类优质企业、诚信企业时优先推荐该企业,进一步兑现相关激励政策。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责任意识不强,部分职能部门对项目建设中的问题不是视而不见,就是避实就虚能推就推,普遍存在管理错位和服务不到位的现象;另外,严重缺乏专业人才,尤其是具有项目策划、推介和重大项目组织实施能力的人才。二是信用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总体上讲,全县的诚信体系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各成员单位普遍存在重视度和创新点不够的问题,导致存在严重的信息孤岛,联合奖惩实行有难度,信用应用较少,各类信用主体失信行为还时有发生。三是与新的市场环境和信息化技术相比,价格监测工作趋于复杂化,但目前工作缺乏创新性、创造力,仍普遍采用以前的检查方式,工作效率不够高效。同时工作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往往检查轻服务对于如何帮助被检查方规范、整改、建章立制考虑不多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是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发展的理念,做到对本部门、本单位负责的项目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全力以赴抓落实,其他领导根据分工,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形成一个项目一套班子,自上而下,一抓到底的组织领导体系,切实落实岗位责任制,确保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储备制度,及时组织协调各部门将符合条件的项目主动申报,纳入项目储备库中统一管理,对于重大项目储备库中比较成熟的项目,组织专家进行评估论证,通过评估的项目进入重大招商项目库,重点推进。二是完善监测系统,强化监测水平。在当前的价格监测工作基础上,结合建立起来的价格监测预警制度,更加全面准确地做好价格监测工作,完善价格预警措施,加强价格宏观调控,积极应对价格异动。同时,继续扎实开展市场价格监管,加大对平价商店的监管和价格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让群众更能知法、懂法、守法,推动价格诚信建设活动向纵深发展。三是加强信用监管共享,营造良好践诺氛围。完善信息归集、查询、共享和应用机制,组织协调各部门积极归集信用典型案例,主动报送联合激励案例,县诚信办全面归集、公示和应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引导市场主体诚信自律。同时积极推动在行政管理事项中引入信用核查机制,广泛应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在经济活动中查询信用信息,使用信用产品和服务。

                                                     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7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