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发改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价格收费

关于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

索引号 640122-107/2018-7628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9-07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发改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价格收费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服务公开 关 键 词 价格行为 提醒告诫书

   自治区60周年大庆和国庆中秋将至,为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调控,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现对全县各行业经营者及相关单位提出如下价格提醒告诫: 

  一、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加强价格自律管理。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定价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 

  二、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经营者在节日期间,要依法经营,做好明码标价工作。在促销活动中,不得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误导消费者。不得趁节日期间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谋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谣言。 

  三、客运经营企业、出租车经营者要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认真遵守价格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做好价格公示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禁趁节日交通繁忙之际乱涨价、乱收费。 

  四、旅行社、旅游景点景区要做好收费公示。不得以低于成本的报价招徕游客;不得以“零负团费”、“特价”等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宣传,招徕和组织接待游客。各旅游景点景区门票价格应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优惠、减免措施。 

  五、宾馆酒店、餐饮业、洗车场、停车场、家政服务、物业服务、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应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在节日期间应履行价格承诺,不得随意涨价。价格如有变化的,必须提前公示告知消费者,严禁事后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六、各石油经营企业、加油站要规范价格行为,严格执行国家确定的价格。要在显著位置标示成品油的品名、规格、计价单位、价格等信息,在销售成品油时不得以其他名目在规定的成品油价格之外强制加收或代收任何费用。 

  七、行业协会或其他单位要加强自律,不得组织经营者串通涨价、联合提价、操纵市场价格。要积极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八、医疗卫生机构(诊所)和药品经营企业应明码标价,在醒目位置悬挂医疗服务收费公示牌,不得在节日期间随意乱涨价、乱收费。 

  九、商品房开发企业、二手房中介机构必须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做到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标示醒目,不得价外加价。    

  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应按照提醒告诫要求立即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价格行为。对有价格违法行为且经提醒告诫仍未整改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从严处罚,并对典型案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希望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经营者的经营行为予以监督,若您的价格权益受到侵害时,请拨打价格举报电话“12358”投诉举报。 

                                                                                    贺兰县价格监督检查所 

                                                                                         2018年9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