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1月1日至202312月31日。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2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安排,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贴政务公开工作中心,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流程,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和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我局不断加强各领域信息发布内容、时间、频率及程序,深入推进组织机构文件、行政执法、工作动态、工作报告等信息在县政府网站的发布更新工作,坚决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制度。2023年,在各类信息公开载体上公开信息共计616条,其中:1.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74条。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信息聚焦在重点项目建设、价格收费、诚信建设等重点领域。其中部门文件8条、部门动态70条、重点项目建设164条、优化营商环境和节能监察31条、法治政府建设1条。2.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46条,微博发布信息96条,保证每周更新,确保新媒体的使用频率,通过多形式的信息公开,让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更方便快捷。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为自然人通过网络渠道申请已按要求处理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规范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申请公开规定,及时登记受理,严格时限、流程要求,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依法依规、严谨规范,所有申请均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二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规定时间和程序进行发布,避免信息积压、间歇停顿、不及时等现象发生,对发布的信息做到标题准确、信息内容一致内容格式统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公正、公平、便民”原则,采用定期、不定期公开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等方式,定期梳理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布更新我局日常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建设、政策法规等信息,确保信息公开高效及时透明。安排专人每天及时处理咨询、投诉信件,在政府网站上回应群众各类关切事项,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五)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机构,完善由办公室组织协调、各股室负责职责范围内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信息发布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落实承办人员初审、保密员审核、局主要领导审发的信息公开审校流程,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未经审查和批准的信息一律不得对外发布。加强监督考核机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将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作为年底评先评优依据。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我局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上级、新闻媒体以及人民群众的监督检查和社会评议,并针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核查整改落实,2023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追责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年来县发改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信息公开清单不够完善,信息公开的手段和途径较单一等不足。

(二)改进措施。一是把信息工作与调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基层反映的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组织专题调研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信息工作制度的落实,不断提高信息工作的水平。三是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的质量,做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努力提供有情况、有分析、有深度、有建议的高质量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贺兰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一是加大投资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兴产业、社会民生等领域,公开重点项目建设信息164条。二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积极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服务。统筹优化线上线下218项“跨省通办”事项服务。印发了《贺兰县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投诉督办室实施方案》,成立营商环境投诉督办室,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公开投诉渠道,多渠道进行宣传,不断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三是扎实推进县域收费公开。及时公示教育收费、停车场收费、农业灌溉终端水价收费的批复文件,向全社会公开收费标准,维护了消费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有效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秩序。对市场46种蔬菜和粮油肉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开展监测工作,及时掌握价格走势动态,为政府制定价格调控政策提供价格依据。四是营造促产业高质量发展舆论环境。在银川市“政企通”在线平台宣传了《贺兰县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试行)》,《我县北瓷新材料公司电子封装陶瓷材料扩产项目获得2023年自治区战略新兴产业专项支持》《贺兰县推进优势特色产业迈出转型升级新步伐》等信息在“今日贺兰”最新动态窗口宣传。推动预决算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年度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全面保障群众对本部门财政预决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基层预算管理法制化、民主化、科学化,公开财政信息2篇。

(二)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3年,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