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公安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呈报《贺兰县公安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文 号 贺公发〔2021〕75号 发布日期 2021-12-0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公安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公安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县依法治县办:

现将《贺兰县公安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思路》呈上,请审示。


贺兰县公安局          

 202111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公安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贺兰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贺兰县依法治县重点工作和公安工作全局,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普法工作融入执法规范化建设“升级版”工程,不断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局执法满意度逐年上升,执法理念、执法能力、执法环境、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明显实现新跃升。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顶层统筹,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始终把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作为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中心、室、队、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大队日常抓、各单位全面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深入推进普法工作提供强大组织保障。二是加强推进落实。制定年度普法宣传工作要点,建立年度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按照职责分工逐一确定各警种部门的重点普法内容,精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将普法工作经费作为专项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做到年度有预算、执行有保障。

(二)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重点内容普法宣传。

1.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宣传。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县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内容,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领导讲课、专题研讨四大学习模式,引导领导干部聚焦法治目标,强化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2021年,共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6次,开展专题研讨交流12次,交流发言30余人次。二是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讲座1次,邀请自治区党校法学教研部副教授张苹作专题辅导,进一步加强民辅警政治引领、理论武装、素质提升。三是制定并印发了《贺兰县公安局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目标和内容。充分发挥社区民警、辅警以及警务专干力量,让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深入学,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2021年,开展入户走访、法治宣传60余次。

2.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我局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制定并印发了《贺兰县公安局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万家活动30余次;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通过县局统一组织学习和各部门自行安排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开展重点领域普法宣传。一是围绕社会经济建设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开展打击非法集资“风险防范”主题宣传活动10余次,总结经典案例4起、以案释法2起,揭示作案手法、传播防范技巧,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000余份,投放电子屏11处,现场解答群众疑问50余条;开展防电信诈骗和网络违法犯罪宣传教育100余次;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宣传60余次二是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30余次;开展食品安全、禁毒、双拥工作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50余次,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加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主题法治宣传。紧紧围绕“4.26”“5.15”“6.26”“12.2”“12.4”等重要时间节点,以保护知识产权、维护民族团结、反邪教反暴恐、网络安全、出入境、交通管理等相关法律宣传为载体,开展各具特色法治宣传100场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围绕关键少数,开展重点对象普法宣传。一是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组织全局190名民警开展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参考率100%,通过率100%。二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通过智考平台、赋能微课堂、以考促学、送教上门、案例评析、专题培训、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法制实战练兵,倒逼全警法律素养提升,提高各警种岗位执法水平。今年以来,开展各种形式法制培训30余次,参训民辅警700余人次。三是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县局认真分析研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特点,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教育宣传30余次,在校学生受教育面达到98%以上。四是加强农民工群体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30余次,大力宣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农民工法治观念。

(五)围绕文化引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一是积极打造普法网点。充分利用公安现有警务资源,以接警大厅、社区警务室以及户籍、交警、政务服务中心等服务窗口作为普法宣传网点,通过放置业务资料,发放与民生相关的防盗防骗宣传资料,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二是坚持传统传媒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传统宣传的同时,积极依托“平安贺兰”、“贺兰交警”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优化版面功能,充分利用图片、文字、音视频等手段,通过新法解读、法治漫画、以案说法、法治热点等丰富多样的内容和形式,及时发布各类普法信息,增进社会各界对普法工作的了解、支持和参与,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舆论氛围。今年以来,通过平安贺兰微博发布信息11347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951条;通过人民公安报、宁夏日报、宁夏法治、新消息报及区市县电视台发布信息240条。

(六)围绕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加快法治社会建设步伐。一是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热点难点问题,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范电信诈骗等各项专项治理行动,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做到依法、准确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重点问题整治清查行动20余次,时发现、清除社会治安隐患,严厉打击和震慑违法犯罪活动,社会面治安防控形势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高。二是用好基层公安力量。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公安基层一线民警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密切的优势,积极推行说理执法,在接处警、案件办理、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民警向当事人、报警人、受害人及相关群众宣传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普法教育贯穿于解决问题和办理处置案事件全过程。今年以来,共开展说理式执法6000余次,群众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公安机关执法环境不断改善。

二、存在的问题

贺兰县公安局扎实开展法律宣传和依法治理活动,对内围绕实战,通过开展法制教育、深化社会秩序治理、推动涉案财物管理规范化等举措,不断提高全警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对外送法上门,通过送法进村庄,送法进社区,送法进企业,送法进校园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与上级部门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学习时间不够,学习内容不精;二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与依法行政及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充分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县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各部门、派出所中层以上干部要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带头学法,严格执法,模范守法,以实际行动带动和促进普法工作的开展。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法律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完善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核制度,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的学法用法机制;至少举办2次法制学习讲座,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水平和能力,并适时组织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确保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取得实效。

(二)继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普法依法治理能力。按照“加强法制建设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尤其要增强公职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的要求,我局要有计划地按照年度不得少于40小时的规定进行安排民警的培训学习。要通过坚持和完善学法制度、法制讲座制度、集中培训制度,强化培训和鼓励自学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民警对普法重点知识《公务员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个人所得税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使公安机关的广大民警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并能将之正确地运用于工作实践中。特别是要加大对一线执法民警的普法培训力度,把提高一线执法民警的执法水平,保证办案质量作为普法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三)深入推进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加强重点行业、单位的依法治理,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有机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

(四)突出民生导向,严打违法犯罪。立足实现电信诈骗“两降两升”的工作目标,针对受害人贪小便宜的心理有针对性的设计宣传内容,力争让辖区每一位群众都接受一次“入脑入心”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努力从源头上铲除滋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土壤。

(五)创新工作方法,推进普法宣传深入人心。不断总结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开展群众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公民中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覆盖率,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