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公安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道路交通管理

以练备战——贺兰交警联合多部门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阻断处置应急演练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5564/2023-0024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11-02
发布机构 贺兰县公安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道路交通管理
关 键 词 道路交通事故


为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全面强化各相关部门联动应急处置水平,最大限度减少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全力保障公共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11月1日,贺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宁夏公路管理中心银川分中心四十里店公路养护站、交通运输执法六大队及贺兰县人民医院等部门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背景为S304线K12+200行处发生交通事故,一辆拉运砂石土的货车与一辆绿化运水罐车发生碰撞事故,砂土散落路面,下行方向道路阻断,人员受伤,情况危急,需要救援。贺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指派事故中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维持交通秩序。同时,按照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立即启动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通知医疗救治、事故清障等部门迅速赶往现场,开展交通管制、现场防护、险情处置、抢救伤员、事故勘查、道路清障等紧急救援工作。到达现场后,交警首先划定警戒区域,放置反光锥及警示牌,避免次生事故的发生;进行交通管制,及时疏导车辆,保护事故现场;维护现场救援秩序,开辟绿色通道,配合120急救人员对“受伤人员”紧急施救;勘查事故现场,询问取证。现场勘查完毕后,路管中心进行清障作业,养护中心清理事故现场,撤除警示标志。民警向指挥中心报告事故处置情况,指挥现场人员和车辆安全有序撤离,恢复交通秩序。演练旨在全面检验面对突发事件中,各相关单位间联勤联动、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的实战能力,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畅通的道路出行环境。

此次演练涵盖了应急响应、指挥、救援、执法、协同等应急处置全部内容,整个演练过程贴合实际,情节设置环环相扣,各个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反应迅速、紧密配合,认真落实演练部署,有效检验和提高多部门联合救援、快速反应和综合应急处置能力,对促进我县道路交通应急救援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演练结束后,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虎跃进行点评,就交警队伍在此次演练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牢固树立规范执法意识,在日常事故处理过程中强化学习、查缺补漏,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能力和办案质量;二是在事故处理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处理交通事故,切实增强自身安全防护意识、做好执勤防护措施;三是要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各业务中队之间要继续加强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全面提升民辅警的交通事故处置实战能力以及自我保护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