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国土资源局春节及“两会”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26/2018-06655 文 号 贺国土资发〔2018〕50号 发布日期 2018-02-22
发布机构 贺兰县国土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春节两会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

  为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按照《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春节及“两会”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贺政办发〔201817号)及《关于做好2018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贺安委办发〔201810号)文件要求,我局积极开展非煤矿山及粘土砖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安委会2017年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安全维稳信访工作会议的精神,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时刻保持安全警醒状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大力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县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和我局实际相结合并进行细化,将目标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股站,与股站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做到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二、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解决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和具体责任分工,完善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 

  三、加大监管力度,开展非煤矿山及粘土砖厂安全生产大检查 

  为认真贯彻自治区、银川市、我县关于做好春节及“两会”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我县非煤矿山和粘土砖厂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工作,全力保障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稳定,我局加大监管力度,开展非煤矿山及粘土砖厂安全生产大检查,狠抓问题隐患排查整改。 

  2月初,我局通知全县各粘土砖厂、非煤矿山企业切实做好安全生产自查整改工作,要求各企业对电路、机械、防火等进行检修,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加强日常检修和维护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切实保护生命财产安全;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及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要及时检查各个岗位安全生产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制定并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做到事故预防有措施,事故发生有举措;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工人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救援水平。各非煤矿山和粘土砖厂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并及时上报自查整改情况。 

  29日,我局对各非煤矿山及粘土砖厂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工作重点涉及证照是否齐全有效;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经相应颁证管理机关或者受委托颁证机关考核合格的证明材料;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设备设施检测、检验、维修保养情况;配电室设置、电力线路完好情况;消防器材配备使用情况;工作人员居住房屋用电、用水、取暖情况;厂内燃气设施使用情况。针对检查过程中存在的用电线路绝缘皮老化裸露、配电箱无防护栏、厂内无安全警示标志、多数砖厂无消防器材、规章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我局已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经我局验收方可继续生产,对于整改不合格的企业提请县人民政府坚决予以取缔,对于存在安全隐患,需整顿、整改的企业,我局将记录在案,直到整顿、整改完毕,并验收合格,再继续投入生产。 

  四、建立隐患排查体系,狠抓地质灾害隐患整治 

  我局始终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制定《贺兰县国土资源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灾责任,及时将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发至防灾责任单位、负责人和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手中,把监测和防治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群测群防网络,制定完善值班、气象预报预警、险情巡查、灾情速报等地质灾害防治制度,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同时根据我县地质灾害分布情况,我局对全县范围内所有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地区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重点是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危险区(房前屋后、沟口、低洼地带)、施工工程的排查,及时做好排查工作,将隐患点上报。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后,我局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继续开展安全生产行动。 

  (一)加大力度督促各砂石企业拆除清理设备及房屋,待企业清理完厂内设施及现存砂石料后着手对宰牛沟砂石厂进行全面复垦;持续监督各粘土砖厂整治情况,整改合格者经我局验收方可继续进行生产,对于不合格者提请县人民政府坚决予以取缔。 

  (二)定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逐步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联合各相关部门做好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工作,最大限度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三)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安全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使安全生产的意识不断深入人心,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四)加强督促检查。继续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特别要认真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和落实情况,发现安全漏洞,要采取有效的措施立即整改,消除隐患。 

    

  贺兰县国土资源局    

  20182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