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国土资源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122-126/2018-2313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5-17
发布机构 贺兰县国土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安全生产 整改
县安委办:

  按照《贺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贺兰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考核组巡查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贺安委办发〔2018〕1号)文件要求,我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考核组整改要求,积极进行安全生产问题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一岗双责”制度 

  一是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大力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县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和我局实际相结合并进行细化,将目标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股站,与股站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做到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要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切实解决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和具体责任分工,完善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 

  二、加大监管力度,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为全力保障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稳定,切实做好我县非煤矿山和粘土砖厂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工作,我局将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坚持在重大节庆、重点时段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狠抓问题隐患排查整改。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初期,我局将通知全县各粘土砖厂、非煤矿山企业切实做好安全生产自查整改工作,要求各企业对电路、机械、防火等进行检修,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加强日常检修和维护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切实保护生命财产安全。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及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要及时检查各个岗位安全生产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制定并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做到事故预防有措施,事故发生有举措。同时,要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工人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救援水平。各非煤矿山和粘土砖厂企业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并及时上报自查整改情况。 

  我局将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工作重点涉及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电室设置、电力线路完好情况;消防器材配备使用情况等。针对检查时发现的用电线路绝缘皮老化裸露、配电箱无防护栏、厂内无安全警示标志、多数砖厂无消防器材、规章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我局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经我局验收方可继续生产,对于整改不合格的企业提请县人民政府坚决予以取缔,对于存在安全隐患,需整顿、整改的企业,我局将记录在案,直到整顿、整改完毕,并验收合格,再继续投入生产。 

  三、建立隐患排查体系,狠抓地质灾害隐患整治 

  我局将始终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制定《贺兰县国土资源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灾责任,及时将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发至防灾责任单位、负责人和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手中,把监测和防治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群测群防网络,制定完善汛期值班、气象预报预警、险情巡查、灾情速报等地质灾害防治制度,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同时根据我县地质灾害分布情况,对全县范围内所有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地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做好排查工作,将隐患点上报。 

  四、提高安全生产认识,加强宣传力度 

  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使安全生产的意识不断深入人心。围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宣传主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每年的“4.22”地球日、“6.25”土地日及“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时机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发传单、设立咨询台等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宣传,在县城主要街道悬挂、张贴大型标语,发放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宣传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等宣传材料,普及安全知识,有效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 

 

 

  贺兰县国土资源局        

  2018年3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