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供销社>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供销社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122-160/2020-0000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6-16
发布机构 贺兰县供销社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上半年,我社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精心指导下,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振奋精神、负重拼搏,着力提升建设“两个体系”高质量发展,创新思路,狠抓落实,有力地促进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2020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

(一)积极做好防疫期间物品保障供应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工作。协助社属企业在加强疫情防控力度的同时,要求社属企业扩大储备能力,切实做好应急供应准备,扎实做好种子、化肥等农资供应,稳妥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保障我县农业生产供给充足。截止3月底前,全系统储备各类化肥8985吨、各种农药2432件、小麦种子1537吨、水稻种子2775吨、玉米种子125000袋、地膜45吨,满足了我县春耕生产的需求;二是保障防疫期间各类蔬菜能够及时供应。积极组织蔬菜配送企业、专业合作社,自2月6日开始至4月15日止,在习岗镇新平、和平二个蔬菜园区收购各类蔬菜70吨,采购的各类新鲜蔬菜供应到银川50个社区直销店,在满足银川市居民疫情期间蔬菜需求的同时也解决了我县蔬菜种植户卖菜难的问题。

(二)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我社固定资产投资新建项目2个。项目概算总投资2737万元,2020年计划投资1200万元。截止6月15日前,固定资产入库30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0%。招商引资对接项目3个,落地项目1个,实际到位资金30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剩余2个项目处于谋划阶段,正在积极准备开展工作。

(三)发挥新型基层组织体系为农服务作用

一是积极申报“两个体系”试点建设项目。协助基层社、社属企业申报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项目,经过区供销社评审审核,确定了和平村农业综合服务社项目和贺兰县隆源村供销社综合服务社农资超市建设项目2个项目,以股权投入的方式投入资金,用于支持两个体系建设,扶持基层社创新发展;二是创建村级综合服务社。按照自治区供销社安排给我县12个村级服务社建设任务,结合星级创建标准,确定了三星级社6个,四星级社4个,五星级社2个,通过村级综合服务社的创建,能够更好的解决老百姓的难题,切实缩短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优质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三是积极开展农业种植技术培训服务。协助各基层社、社属企业通过课堂授课、现场讲解等方式,组织我县各类种植户开展了学习农药法规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土壤检测及配方施肥技术、“天润万物丰”技术及水稻田除草剂“天一千金净”示范观摩会等技术培训服务,培训学员达到315人次,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为乡村振兴战略培养农村新型农民人才;四是发挥基层社功能作用。贺兰县习岗供销合作社充分利用汇丰农资和汇元丰社会化服务站的特长,深入田间地头与种植户积极沟通,推广优势农资产品,提供无人机植保服务,通过对小麦、玉米、苜蓿、蔬菜等农作物,防虫防病以及追肥精的使用,成功降低了化肥的使用量,达到了减量增产的效果,在减少人工施肥的同时通过叶面喷施的方式也有效的缓解了因化肥流失引起的土地盐碱化。得到广大种植户的认可和周边农户的欢迎。

(四)建设具有供销社行业特色的数字化营运体系
  围绕自治区供销社数字供销建设工作任务,利用全国“供销e家”电商运营中心和15个电商网点配合自治区供销社建成全区供销系统“三农”服务大数据营运和分享中心,按照“共建、共享、共用”的思路,通过新建、改造、租赁、加盟等方式,建设具有供销特色的数字化云仓体系,全面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构建强有力的物流体系,破解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问题。供销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深圳前海我家优鲜农业物联网有限公司联合,发挥供销e家运营中心功能作用,对接我县的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种植养殖大户,将其特色优质产品优先提供给电商平台,优先销售供销社基层组织的农产品,并对基层网点进行培训,实现为农民增收农企提效,激发农村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五)认真抓好结对精准扶贫工作

我社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将帮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社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区、市、县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安排本年度扶贫工作任务,配合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做好各项扶贫工作。一是精准入户。按照本年度扶贫工作具体要求,我单位继续做好12户的入户走访工作。坚持每月1-3次对欣荣和广荣村移民户入户走访,按照精准扶贫的各项要求开展工作;在元旦春节期间供销社开展两节慰问活动,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菜等慰问品,拉近与扶贫户的距离,为进一步推进扶贫工作奠定基础;因疫情的发生,2—3月减少了下乡入户次数,但坚持做好入户工作,宣传防疫知识,做好排查工作;二是及时准确上报所需扶贫工作材料,帮扶责任人积极参与上半年县级扶贫培训班,学习掌握最新扶贫政策,优化和提高个人扶贫工作的知识结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三是做好政策宣传。在填写台账的同时,及时把相关政策和法律耐心的给农户解读;四是在产业项目上:我单位通过与南梁台子管委会隆源村对接,合作进行隆源村农资综合超市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发挥超市作用,为部分建档立卡户提供工作岗位以及方便隆源村及周边村群众购买日常生活用品。

(六)加强党建引领,狠抓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及精神文明建设

供销社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在发改局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干部作风强化年”活动,按照党建工作整体思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切实转变作风,为顺利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始终把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认真带头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加强党性、党风、党纪修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工,细化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我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党总支始将精神文明工作列入社总支重要议事日程。调整了领导小组,强化责任领导。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供销社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严格落实,开展工作,积极开展“保护环境”、文明交通、规劝等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中国志愿者、银川市志愿者网及时发布动态,扩大宣传效果,提高群众文明程度。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基层组织体系不完善,基层供销社虽然挂起了牌子,但还没有开展实质性的经营服务业务;二是为农服务的专业化、规模化水平不够高,服务手段和方式有待创新,服务领域有待拓展;三是社有企业发展后劲不足,市场竞争力较弱;四是合作制属性不规范,从县供销社到基层供销社、专业合作社没有健全“三会”制度;五是县供销社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不完善,一定程度阻碍供销社改革发展。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资金争取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以商招商等模式展开招商。积极与区外供销系统对接,找准项目的切入点,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投入人力、物力全方位开展争项目、争资金工作。

(二)推进基层社改造升级。通过财政资金扶持和项目带动,采取开放办社方式,联合社会力量,改造升级1个薄弱基层社,创建1个标杆基层社,新建3个基层社。

(三)强化合作制属性。规范县供销社、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全“三会”制度(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建立按股分红和按交易额返利相结合分配机制的比例达到20%以上,新增社员人数达到0.8万人(户)以上。

(四)全面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新建各类农业生产服务中心4个,新建庄稼医院5个,新增土地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8万亩。

(五)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积极对接自治区供销社协调县政府推动供销社召开社员代表大会,设立理事会、监事会。

(六)进一步发展壮大社有企业。加强社有资产管理,强化监管责任,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七)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坚持社务公开,增加办事透明度。深入推进廉政建设。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关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源头治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行业文明程度,为推进供销社改革发展和农村现代化流通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贺兰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0年6月16日

   (此件公开发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