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供销社>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贺兰县供销合作社2022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 12640122MB0T68116C/2022-0000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4-10
发布机构 贺兰县供销社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关 键 词 工作要点

各内设机构:

2022年全县供销系统干部职工要坚持把讲政治作为基本要求,把“数字供销”全区示范县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把推动改革发展作为工作主线,把为农服务作为根本职责,把安全发展作为后盾保障,集全力、凝众力、聚合力,加速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切实在乡村振兴建设中体现担当,展现作为。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供销合作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市县党委重点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总社七届四次理事会议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建设全区“数字供销”示范县为引领,着力推进“五个供销”建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激发内生动力

1.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加强党性锤炼,不断增强通观全局的政治判断力、对标看齐的政治领悟力、笃定践行的政治执行力,持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2.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进一步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持续筑牢担当履职的信念根基和思想根基,使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改革发展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在全面推进“数字供销”建设中取得新突破

3.加强谋划强力推进。进一步厘清全区“数字供销”示范县建设思路,围绕建设方案,细化任务指标,发挥“贺兰县建设全区‘数字供销’示范区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强化成员单位间协同配合,推进为农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继续加强与自治区供销社和县委、县政府汇报沟通,持续增进与有关部门、企业对接联络,争取各方面的支持。

4.积极做好“三争”工作。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项目资金,与区内外企业对接、沟通,谋划一批为全县经济发展有贡献的项目,确保确立的项目按期开工,顺利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争资金争项目争固投工作。

5.数字赋能服务三农。围绕实现供销社人、财、物的数字化管理,以数字化提升供销社新型基层组织体系,积极配合自治区供销社建立社有企业、基层社、专业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小农户数据库,使供销社逐步掌握农村核心资源和数据;持续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为农服务数字化升级,优化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服务链,延长价值链;加大平台建设力度,年底县级“数字供销”运营中心改造提升完成。

三、开展“三位一体”试点服务

6.持续强化服务功能。积极构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对基层社、为农服务中心进行以资源整合、业务合作、服务联合为主的改造提升,打造农业综合性服务平台,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提升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规模,做强农产品收储、烘干、加工、销售等“后半程”服务,提高服务科技含量。

7.提升金融支撑水平。发挥供销合作社链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金融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供应链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等方式,探索创新“三位一体”综合合作金融产品,优化信贷流程,提供便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协同打造农村信用体系,做好融资协调服务,建立“金融+供销”协同服务“三农”长效机制。协调各类金融机构提供小额贷款、合作基金、融资担保、抵押贷款、农业保险等金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并按有关规定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和收费减免。积极探索农村资金互助的实现形式、监管及风控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保险机构增信担保作用,建立“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的风险防控体系。

8.强化与农民利益联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供销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金融机构,针对农产品所属行业性质不同,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采取订单收购、就业带动、股份分红、订单收购、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方式,加强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发展一体化经营,加强资金、产权、服务、人才等方面的联合合作,共建项目、共做产业、共享成果,实现优势互补、扬长补短、共同发展。

四、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

9.持续完善治理机制。建立监管社有企业权力和责任清单,明晰县社理事会、资产管理公司权责边界、管理体制、监管方式。尽快成立社有资产监督机制,提高监督效能。      

10.推动基层社扩面提质。坚持“运作市场化、效益最大化、服务规模化”方向,实施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项目,打造一个亮点特色鲜明、合作属性明显、服务能力广泛的新型基层社。按照有社员、有“三会”等基本要求,因地制宜、因社施策,推进基层社改造。采取合作制、股份制等多种形式,广泛吸纳农民和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有效组织农民、带动农民、服务农民,不断强化基层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要以“数字供销”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建立县乡村一体推进机制,将乡镇超市、电商服务站、寄递物流网点等建设,与基层社发展统筹起来,实现“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综合服务”,切实提升基层社服务功能。年内新建改造、恢复重建基层社1家,创建基层标杆社1家,争取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家。

11.深入推进村社联建。推进村社联建标准化示范建设,与通义和星光村建立一个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党务、村务、社务“三务合一”标准化村级供销社示范社,发挥并整合供销社的网络优势、村级政权的组织优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优势,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

五、健全流通渠道,增强为农服务能力

12.围绕自治区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健全完善以流通骨干企业为支撑、县城为枢纽、乡镇为重点、村级为终端的三级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形成县有集采集配中心、乡有综合超市、村有综合服务社的商贸流通体系。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区)先行试点,申报并创建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强县。

13.拓展农资供应服务。围绕我县农业重点产业,整合系统服务资源,构建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化肥农资行情研判和储备调运,确保完成自治区淡季储备任务,切实发挥农资保障供应主渠道作用。创新农资服务方式,拓展测土配方施肥、土地托管、统防统治、农机服务等,延伸服务链,提升价值链,新增土地托管面积0.2万亩。

六、健全相关制度,规范社有企业发展

14.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明确社党总支研究讨论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修订企业章程,充分发挥章程在企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社有企业权力和责任清单,明晰理事会、社有企业权责边界、管理体制、监管方式。严格执行社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产权代表管理、法律意见书、财务审计、综合业绩考核等制度,建立制度闭环。强化社有企业内部管理,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健全完善流程规范、监管有力的配套制度。

七、深入开展提升质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社向纵深发展

15.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和“三个责任”及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不断创新丰富载体,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深入开展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围绕“八”个方面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实现模范机关创建和推进经济发展“双促进、双提升”。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活动,争当供销人,奋进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传承“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等优良传统,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行动等工作,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16.始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八条禁令”和区直机关“十项严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快构建符合供销合作社实际、覆盖权力运行全链条、行之有效的全过程监督体系,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社不断向纵深发展。要抓住“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形成监督合力,推进监督发现问题一体整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7.风险防控。要聚焦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社有资本运营重要环节的监管,全面查找制度缺失或流程缺陷,防患于未然,从严把好各个项目质量关、程序关、资金安全关,保障项目按期落实落地。规范资产监管,保障投资安全,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推进社有企业改革发展,推动社有企业合规管理、依法决策,防控风险。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身边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18.意识形态。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政策解读,善于运用新媒体对政策措施进行权威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19.八五普法。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供销社普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践行为农服务宗旨,紧紧围绕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确定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和内容,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八五”普法期间,供销社依法治社水平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干部职工及社员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进一步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贺兰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2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