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政策解读

《贺兰县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减排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640122-127/2019-0044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2-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策解读
关 键 词 重金属污染减排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贯彻落实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制定的《银川市重点行业重点金属污染物减排方案》以及生态环境部制定的《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指标考核细则(试行)》有关规定,确保贺兰县土壤环境质量的总体提升,全面完成重点行业重金属减排目标任务,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实施方案》的目标

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控制,明确重金属总量控制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努力实现重金属污染物总量控制和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双赢”,确保到2020年完成全县重点行业的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4%的减排任务,进一步落实重金属风险防控措施。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3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

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要减排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和自治区“生态立区”的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打造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深入推进“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挖减排潜力,大力实施结构、工程和管理减排,突出固定源减排工程重点,全面实施工业源达标排放,深入推进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控制,明确重金属总量控制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努力实现重金属污染物总量控制和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双赢”,确保完成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减排任务。到2020年,贺兰县重点行业的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4%,进一步落实重金属风险防控措施。

(二)主要减排任务及措施。一是依法依规淘汰涉重金属行业落后产能。二是严格环境准入。三是推进涉重金属企业全面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四是依法依规推进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五是加强环境执法监测。六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三)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作。二是分解任务指标。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四是完善财税激励政策。五是强化责任追究。六是加强宣传引导推进绿色消费。

四、《实施方案》实施范围

在全县范围内实施。

关于印发《贺兰县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减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图读懂《贺兰县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减排工作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