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19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47/2019-00059 文 号 贺商发〔2019〕42号 发布日期 2019-05-21
发布机构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关 键 词 争创文明城市

为深入贯彻落实委、政府决策部署,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根据县委《关于印发<贺兰县2019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贺党办发〔2019〕67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围绕商贸领域重点工作和要求,不断优化商贸发展环境,提升职工素质,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文明窗口行业,不断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我县早日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现代文明城市。

二、总体目标

按照《贺兰县2019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要求,对标对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我县消费环境、营商环境和生产环境。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凝心聚力,全面提升商务和招商引资领域文明城市创建质量和水平,确保争创考核走在前面。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深化理想信念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全体干部职工

工作职责: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的重要论述精神;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阐释;组织领导干部到所包村居等开展宣讲活动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全体干部职工

工作职责: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晨会,积极组织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育;利用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宣传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动实践,宣传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进展成效。

3.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全体干部职工

工作职责: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切实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分析研讨等制度,经常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掌握领导权、话语权,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全体干部职工

工作职责:结合我局工作任务,督导商超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行为规范,在显著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在全县商贸服务业开展深化优质服务活动,完善服务措施,细化服务标准,营造“诚信、规范、安全、舒适、高效、便利”的消费环境。通过利用新媒体平台、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志愿服务等方式,严格落实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做好核心价值观的深化推广普及、融入日常生活、发挥榜样作用、加强文化培育的工作。

(二)加强文明风尚建设

5.党风政风引领

1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王海峰          王永利      马春梅  孙志鹏

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基层党组织建设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王海峰          王永利      

工作职责:协调推进所包村居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做好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定。

6.社风民风建设

1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全体干部职工

工作职责: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培育志愿服文化,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注册志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安排专人负责志愿登记注册、服务时间记录关系转接等工作

2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全体干部职工

工作职责: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贯彻中央《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意见》;整顿和规范商务领域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利用媒体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诚信建设的满意度;开展诚信行业、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节点开展诚信教育活动。

(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

7.完善大型商场公用设施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林夏欢  马淑琴

工作职责:督导我县大型商场完善基础设施,确保有轮椅通道、扶手等无障碍设施,设立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且管理、使用情况良好;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及时清扫、清运和处理垃圾和其他废弃物,保持环境整洁;营业场所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卫生间无明显异味。

(四)进一步优化社会环境建设 

8.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

1公共安全保障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人:王永利林夏欢  马淑琴        

工作职责加强对二手车市场、加油站、大型商超等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区域的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制定应急预案;督促重点场所严格执行有关消防、电梯安全的规定,配备必备的消防设施、器材,并按规定进行更换,安全通道有明显标志,无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营业场所有明显禁烟标识,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全面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知识宣传和线索征集工作。

2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林夏欢  马淑琴

工作职责:贯彻落实药品流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做好相关统计工作;督导大型商场无过期、变质、伪劣食品和假冒伪劣商品;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中,执行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

(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9.加强动态管理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全体干部职工

工作职责: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争创工作内涵和重要性,明确争创工作标准,建立常态长效机制,真抓实干,防止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突击迎检行为;建立信息联动机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全面反映我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态,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稳步开展。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

组建我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争创工作;党员领导干部签订《文明行为承诺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制定我局争创工作实施方案,并严格执行落实到位。

完成时限:2019年5月20日

(二)整改提升阶段

1.积极参加培训。积极组织参加专题辅导,全面强化以人民为中心,创建为民靠民惠民的思想理念,全面抓好争创工作。组织学习借鉴县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经验,找准差距,细化措施寻突破,切实推进争创文明城市工作。

完成时限:2019年6月30日

2.突出重点整改。对于存在问题较多的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加油站等场所,要加大整治力度,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消除死角盲区。

完成时限:2019年9月30日

(三)迎检自测阶段

认真做好档案资料整理,严格落实相关档案资料责任清单,吃透标准、提早部署,高标准高质量的做好档案资料,配合做好年底模拟测评。压实“一把手”争创责任,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的争创工作格局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

(四)建立常态化机制

把推动争创文明城市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工作制度和具体的保障措施;注重通过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发动群众,提升全县居民文明素养。注重发现先进典型、总结成功经验,建立文明城市争创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文明争创活动常态化开展。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深化自治区文明城市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不走过场、不打折扣,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二)抓住重点,形成合力。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发动群众“随手拍、随言劝、随身做”,将公共文明理念转化为市民的自觉文明行为,让崇德向善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向村居居民、沿街商户发放宣传手册,在大型商超、二手车市场、加油站等重点场所悬挂或张贴创建文明城市标语、条幅,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动态,深入宣传创建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为争创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19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