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贯彻落实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方案

文 号 贺商发〔2019〕44号 发布日期 2019-05-2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及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根据全国普法办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以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治宣传育专项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两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提高全县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坚持“谁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着力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深化“法律八进”活动,着力推进“智慧普法”,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宪法法律学习宣传,不断深化和强化全社会对宪法法律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让宪法法律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法律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国,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夯实法治基础。

二、重点内容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 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宣传宪法重要内容和精神要义,特别是关于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重要论述,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现行宪法的重要内容和重大作用,增强全社会崇尚宪法、学习宪法、厉行宪法主动性和自觉性。

3. 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特别是加强对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

4. 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5. 注重学习宣传自治区党委政府“三大战略”、贺兰县优化营商环境、干部作风提升、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三、重点工作

(一)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精准学法用法

1.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带头示范作用。落实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纳入我局党组中心组和党组织学习内容,积极组织干部利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法律法规,推动我局干部在宪法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头、作出示范,营造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人:局机关全体干部

2.深化“法律进机关”主题学习宣传。建立健全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四个一”“四纳入”“六进”等长效机制,推动开展领导干部述法工作,积极参加宪法法律报告会、学习培训、考试、征文演讲等活动,把宪法法律精神熔铸在头脑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

3.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依托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积极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网络培训考试课程,切实提高我局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人:局机关全体干部

(二)深入开展宪法法律主题宣传活动

4.开展年度“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12・4”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二个“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宪法宣誓诵读、集中宣传、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推动宪法法律宣传教育讲准、讲透、讲活,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

5.开展“宪法法律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宪法进宾馆、进公共交通场所、进万家等活动。继续深化“法律八进”活动,深入推动宪法法律进企业、进村居、进机关、进校园、进单位、进社会组织、进宗教场所、进军营、进工地、进网络,实施精准普法惠民工程,让宪法法律精神深入人心。

责任领导:霍文娟  王海峰

责 任 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

6.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实践活动。把宪法法律学习宣传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融入管理、服务等法治实践各环节和全过程,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安全生产领域企业和易受非法集资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危害群体的普法宣传,用依法治理的成效检验法治宣传的效果。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

7.抓好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普法。抓住“5·12”“6·26”9·20“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大型法治宣传公共服务活动,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集中宣传活动,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

)深入推进“智慧普法”“创新学法”

8.深化“智慧普法”。深化与新媒体的融合,加强“宁夏法治网”的使用和推广,依托“贺兰招商”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辟法治宣传专栏,宪法法律文章、图片、动漫、微视频等法治文化作品,开展宪法法律知识竞答活动等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宪法法律,努力增强普法的覆盖面和吸引力。

责任领导:霍文娟

责 任 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19年5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