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47/2021-0011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6-23
发布机构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政务公开 工作总结

2021年,我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我局2021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

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全体干部职工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局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调抓,办公室具体承办政务公开日常事务的工作机。同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涉及本单位的相关信息,及时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工作分工,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工作机制。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程序

(一)健全工作制度

1.健全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按照规定的程序,做到及时、主动地公开。

2.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扩宽依申请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申请查阅公开信息,确保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全面。

3.健全保密审查制度。我局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贯彻“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又确保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秘密信息安全”的方针,遵循“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未经解密并准予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公开与保密界限不清的信息不得公开”的原则,确保责任明确,无泄密事件出现。

4.健全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制度。为确保公民知情权。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完善公开机制,做到及时发布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5.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群众投诉受理机制,公开咨询热线,接受群众咨询,回答群众提问,解决群众诉求。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坚决避免政务公开流于形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规范信息发布

1.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对应信息,保持信息内容符合栏目要求,做到无组配空白现象,并再次对各组配内容进行核查,对组配错误的进行调整及更新。

2.严格做好信息公开时的主题分类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获取的便利性,并尽量在公布内容概述的同时,添加附件,以供下载。

3.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国家和区市县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4.严格运行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发生泄密或因舆情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损害国家利益、社会稳定的情形出现。

三、真抓实干,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招商引资方面的政策法规、商贸流通领域项目招投标及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价格周报等事项。截至目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3条,其中部门动态类11条,招商引资工作信息6条,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信息14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工作总结等其他类信息12条。

四、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信息公开时间节点把握不准确,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未能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公开。

2.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信息公开形式和格式有待拓展;政策解读形式单一,以文字解读居多,图标、图示较少。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局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相关制度,完善公开内容,提高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及公开的质量和水平,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公开广度及深度。认真对照每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条梳理、压实责任、规定时限,通过我局门户网站、“三微一端”政务新媒体等载体,全面、及时、权威、准确地发布文件及信息,对于重点建设项目类信息、公告、财政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加大公开力度。

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加快完善解读机制,重要政策出台后以图示和图表形式及时组织政策制定者进行解读,全方位解疑释惑。进一步完善舆情、热点收集和回应机制,充分发挥各类载体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三是发挥好政府门户网站作用。健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网上网下融合联动,真正把我局门户网站打造成商务工作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的第一平台。

四是做好网站运维日常管理。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日常运维管理、信息发布、内容审核等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做好档案归集工作,做到内容更新及时,文字表述准确,运维管理安全有序。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1年6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