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640122MB16160343/2021-0024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11-27
发布机构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垃圾分类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生活垃圾“控增量、促减量、提质量”的工作要求,以“提高分类率,提升分类质量”为重点,着力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形成以垃圾分类制度为基础,全员推动、全员参与的绿色环保氛围,切实改善生活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取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一是我局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干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制定了《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岗位职责,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各项目标任务高效推进。

(二)健全分类设施,提高工作质量

一是发放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督导我局全体干部职工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养成保持低碳环保生活习惯,积极维护垃圾分类工作成果。二是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垃圾桶。设置可回收物垃圾桶3个、有害垃圾桶1个、其他垃圾桶若干,投放在局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做好资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工作,并联系专业人员对资源垃圾进行回收,同时,按月在系统平台填报并公示四类生活垃圾数据,助力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三是督导41家大中型商超、28家加油站、8家二手车市场等商贸流通领域企业从业人员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养成保持低碳环保生活习惯。四是强化日常节能管理。加强全局生活垃圾分类的常态管理和动态掌握,鼓励实现纸张双面打印、无纸化办公等,推广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各项服务保障向节约化、效能化发展。

(三)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利用“贺兰商务”微信公众号发布垃圾分类小知识、垃圾分类指南等信息,线下利用“爱国卫生日”、“绿色回收宣传周”、“节能宣传周”等活动向群众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300余份,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我局已设置分类垃圾桶,实现资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定点投放、及时清理,但是还存在部分干部职工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存在消极抵触不愿分、感到麻烦懒得分、被动应付随性分、了解不够不会分等情况。下一步,我局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继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机关内部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减量氛围,同时扩大宣传范围,在醒目位置张贴有关垃圾分类减量知识海报,引导全体干部及办事人员共同遵守垃圾分类规定。

二是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在容器标识、颜色、宣传氛围布置、台账等方面进行查漏补缺,针对少数干部职工及企业从业人员分类的主动性不足、分类投放质量较差的情况,及时进行检查通报,强化落实垃圾分类各项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主动与县爱卫办、县文明办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及时上报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完成公共机构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等一系列任务。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1年11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