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2022年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安全生产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640122MB16160343/2022-0010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6-06
发布机构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为切实做好贺兰县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事故发生,根据区、市、县三级要求,我局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职责,对各商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努力为全县商贸流通领域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现将我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细化工作部署

一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目标,高度重视商贸流通领域安全工作,把安全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和应急小组,建立健全事故应急体系制度、消防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隐患排查及整改台账。二是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贺兰县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传达给各相关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排部署全县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于3月召开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上对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会后我局与80家商贸流通领域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要求企业管理人员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严控员工持证上岗,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和上岗前的各类培训,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能,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不断促进全县商贸流通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四是以“线上+线下”形式,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于各节假日前开会安排部署假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督促行业领域79家企业加强自查能力,开展行业内问题隐患自查自纠并形成台账,完善各类台账,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

(二)深化安全检查

一是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相关文件要求,结合重大节假日和不同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在“春节”、“两会”、“五一”等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段前对管辖内大型商超、加油站等商贸流通企业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检查全覆盖。结合不同时期、不同节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重点针对企业电气、电路、消防栓、灭火器、安全通道、微型消防站等重点部位,以及各企业消防安全组织机构、各项规章制度、消防及消防安全培训计划等台账建立情况开展检查。二是节假日期间,我局配合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银川市商务局对物美大卖场、永泰商场、中石化德诚加油站等企业深入督导检查,并于节后开展了不少于5次整改“回头看”行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加快整改进度。

截至目前,我局共检查商贸流通企业63家,共查处隐患251条,已严格要求相关企业落实责任并立即整改,对不能现场整改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报送整改报告,现专项整治中查出所有问题隐患已整改214条。

(三)强化宣传培训

一是我局开展了防震减灾知识讲座,邀请防火中心教官围绕防震防火方式方法,从地震避险知识、火灾成因、消防器材使用等方面对8家企业21名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和细致的讲解。以教育培训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了企业的安全责任意识、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文化素质。二是我局积极开展企业“三必谈”座谈会,邀请5家商贸流通企业法人、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生产专员共12人参加,会上强化了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企业对成品油行业存在风险点的认识及防范措施的了解,按照全面、彻底、深入、细致、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与要求,严格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工作。

二、下阶段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督导各企业,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继续狠抓事故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工作。

一是严抓整改。对所辖商贸流通领域企业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对未整改到位的企业加强监督,督促整改。切实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狠抓事故隐患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狠抓排查。结合贺兰县商贸流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商贸流通领域日常火灾防控工作及安全生产(消防)检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排查及“回头看”工作,督促各企业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与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等工作机制。

三是持续宣传。继续强化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指导各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机制,定期组织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管理培训,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普及安全防范知识;督促企业扎实开展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岗前培训和实操教育培训,提升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能力,促进整个商贸流通行业消防安全及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稳固。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2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