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关于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的汇报

索引号 11640122MB16160343/2023-0013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5-04
发布机构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今年以来,在区、市商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商务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持续推进“商务八大工程”,全面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3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情况

2023年一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05亿元,同比下降8.9%(剔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7.3%

(二)招商引资任务进展情况

一季度,全县实施招商引资项目83个,协议总投资106.6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5.04亿元,同比增长112.13%。其中,新引进、新开工项目46个,协议总投资44.0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8亿元;续建项目37个,协议总投资62.5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24亿元。

(三)电子商务进展情况

一季度,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4.6亿元,网络零售额14.88亿元,同比增长26.8%,占银川市网络零售额28.21%;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0.44亿元,同比增长31.89%。位居全市第一。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提升消费需求,实施消费扩容升级。一是政策先行抓落实。制定《贺兰县关于落实自治区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的实施方案》《2023年贺兰县全面促进消费活动方案》等政策,全力开展好贺兰县“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大力促进居民消费意愿回升和消费潜力释放。二是提升传统消费。举办3月份德胜品牌车展活动,仅三天时间内核发434辆汽车补贴106.2万元,撬动当月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约9000万元,进一步提高我县汽车销售服务的知名度,提振传统消费升级扩容。三是拓容消费升级。先后举办网上年货节、元宵节等线上线下联动促消活动,直接带动线上线下销售额1122万元、发放消费券4099张直接销售额44.83万元,消费市场逐步复苏回暖。四是培育新型消费。开展“贺兰好物”体验活动、习岗镇“草莓采摘季”、海吉星“乐购西红柿”直播活动等多主题消费活动,进一步强化县域农产品推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10.44亿元,同比增长31.89%。

(二)助力优化流通质效,完善县域商业体系。一是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按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要求,实施的2022年度金贵大集提升改造和速鲜提升优化配送中心已完成建设,争取区级专项资金486万元,目前已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对项目进行了初次验收并拨付资金153万元。二是提升县域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保供能力。组织海吉星、塞尚、众和绿源等企业积极申报银川市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保供建设项目8个,总投资超5000万元,进一步提升全县蔬菜、奶等重点生活必需品保供能力建设,优化保供市场布局,助力产品流动消费升级。三是持续加大促消政策宣传力度。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进一步宣传自治区消费需求促进年“10+3”行动方案、“银十条”、贺兰县“六新六特六优”重点产业发展等政策,组织召开一季度商贸流通领域政策宣讲及汽车销售企业交流座谈会,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三)不断夯实招商基础,推进项目签约落地。一是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夯实招商力量。起草印发《贺兰县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为招商引资宣传和项目对接提供保障。组织全县各责任单位开展招商引资业务知识培训会,围绕招商引资项目的界定、到位资金的认定、实体项目的考核、统计上报等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有效提升全县招商干部业务水平。二是明确招引任务,狠抓项目落实。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工作要求等,做到月通报、季考核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共召开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严格落实招商引资项目工作领导包抓机制,开工建设了中通快递集团宁夏(银川)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链等46个项目,对接签约了吉利科技集团10万吨物理法高纯多晶硅、英罗唯森碳化硅交换器生产线、福建衡中教育集团宁夏闽宁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等13个项目。三是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助推引进高质量项目。一季度,我县组织招商引资活动135批次,其中“走出去”52批次,分别赴南京、杭州、福建等地开展考察活动,参加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江浙沪·宁夏经贸合作暨企业家恳谈会,签约了10万吨物理法高纯多晶硅、碳化硅交换器生产线等项目,总金额53.9亿元;在厦门、杭州、西安、福州等地开展企业家恳谈会暨招商引资推介会6场次,并成功举办福建(厦门)企业家贺兰行活动;开展“请进来”83批次,邀请了吉利科技集团、上海筱启新能源等企业来贺考察洽谈。重点洽谈徐州中煤智能化重型钢结构加工基地、中国电建集团重庆工程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能源、宁夏西夏年罐装1.6亿升易拉罐啤酒生产线等项目47个。

(四)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在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段前对管辖内商贸流通企业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企业进行自查自纠和隐患排查工作。一季度我局共检查商贸流通企业17家,共查处隐患112条,截止目前,问题隐患已整改98条,剩余问题正在整改中。

三、存在的问题

(一)石油类商品支撑作用下降。因统计部门对石油类商品批发和零售口径的调整,我县石油类商品零售额缩同比下降97%;石油类零售额占限上零售额的占比由去年的31%下降至0.7% ,下拉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5个百分点,致使全县一季度社消数据断崖式下降,严重影响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二)居民消费信心仍未全面恢复。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明显低于“两个收入”增速;且从全县10类销售商品中来看,服装鞋帽针织品类、烟酒类、书报杂志类等七类零售商品均呈现下降,表明居民改善性消费意愿不强,消费更加趋于谨慎,加剧了下一步全面促进消费提升工作难度。

(三)招商引资项目储备不足且质量不高。截至3月底,全县招商引资入库在建项目83个,项目数量多但投资额度小,项目延链补链强链少、带动能力弱、经济贡献小。目前在谈项目仅47个,储备数量较少,且由于项目规划、用地等原因,导致在谈项目推进缓慢,且在储备项目的挖掘、对接、洽谈、跟踪、服务等方面仍需加强。

(四)电商企业孵化效果有待加强。宁浙电商创业园内电商公共服务主动引导县内传统企业积极链接电商、融入电商力度不够,为企业提供电商转型咨询、电商网店开设、产品包装设计、详情页设计等多种孵化服务能力需进一步强化。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务实举措挖存量激增量。一是保存量。做好23家新入库企业业务指导和服务工作,通过定期座谈、走访,发现企业经营问题及时协助解决,深入挖掘商贸企业和个体户的发展潜力,努力做到应统尽统,推动各项指标持续向好。二是谋增量。加强限下企业适时监测和培育升限入库企业储备,积极培育餐饮等重点商户,并加强库内销售情况不良的企业监管和补充,帮助限额以下的商户扩大收入。加快推进新百商业综合体进度,力争10月投入运营,年底入库纳统,补充零售额缺口。

(二)主动出击开展促消活动。一是加大传统消费补贴力度。积极向区市争取各类促消费补贴资金,继续组织县域内的70余家汽车企业积极参与银川市“五一”车展、阅彩城车展及贺兰县“五一”农旅融合嘉年华活动,持续发挥汽车类商品增长优势。二是抓住消费热点。统筹县级促消费专项资金,组织物美、黄河商场等多个商超在五一期间开展“缤纷塞上  惠民乐购”绿色消费季满减促消费活动,刺激城镇消费,明显提升县城消费能力,努力扭转城镇消费下降局面;同时,组织永泰百货、恺阳广场、金盛家居、奥莱商贸等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等开展美食展销、节庆让利多种促消费形式,积极促进假日经济发展。三是大力发展电商直播。充分发挥宁浙电商创业园电商直播业务集聚作用,组织开展“直播助企复苏消费”达人游学等各类活动,推动特色优势产业上线触网销售,鼓励传统商贸企业网上开店,壮大网商队伍,促进网络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

(三)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强化招商意识。要牢固树立“服务就是投资、服务就是效益”的招商引资工作理念,全面补齐影响和制约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的短板弱项,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服务措施,让优良的营商环境成为贺兰最有吸引力的名片。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与各要素保障部门项目对接、协调处置力度,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有效提升项目签约率、开工率,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链”式发展强化招商交流。一是开展以商招商。充分发挥招商顾问穿针引线、牵线搭桥作用,利用本地企业家丰富人脉资源优势,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支持本地重点骨干企业,积极引进上下游产品关联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企业家对招商引资的意见建议,让企业家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谋划,把优秀企业、优质项目引进来。二是开展推介招商。积极参加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统一组织的各类投资签约活动,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开展宣传推介和项目对接洽谈工作。广泛与全国各地友好商会、行业协会、投资促进机构等联系合作,充分利用其会员、客户等资源和渠道,开展宣传推介,抢抓招商机会。适时在对接意向企业较多、承接产业转移相对集中的城市,举行招商推介活动,寻求合作项目。

(五)强化培育打响电商品牌。以贺兰县文旅小镇、农产品种植户、传统商贸企业等为主要服务对象,发挥宁浙电商创业园电商服务中心的作用和孵化器功能,孵化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打造电商新农人,开设大河兰山线上品牌旗舰店,打造大河兰山品牌网货产品,利用创新创业大赛、直播活动、618网购节、双十一等特殊节庆开展形式多样的电商促消费活动,为全县电商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让更多的贺兰优质农特产品走向全国。

(六)常抓不懈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大行业监管力度,深入开展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消防)检查工作,督促各企业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与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等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商贸流通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