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2018年度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工作总结

文 号 贺疾控发〔2019〕71号 发布日期 2019-08-2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一、项目概况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国卫办疾控函〔2014〕780号)、财政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下达的2018年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工作任务要求,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组织制定了《2018年宁夏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宁卫计办发〔2018〕571号),贺兰县2018年度继续开展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工作,项目开展3年来,各项目承担单位和技术指导单位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培训、动员,有序开展项目工作。2018年度项目工作目标任务及考核指标如下:

1.初筛调查:任务数为2000人,考核目标100%;

2.高危对象调查与干预:任务数为500人,考核目标95%;

3.高危对象短期随访:任务数为500人,考核目标90%;

4.高危对象长期随访:任务数为2000人,考核目标80%。

二、项目实施情况

(一)项目目标

1.完成贺兰县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工作,获得全县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流行现状,对心血管病高危人群进行综合干预和随访管理。

2.研究和评估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与综合干预适宜技术,为宁夏建立并完善心血管病人群防治工作的综合体系和长效机制提供基础数据。不断加强和提高项目实施单位专业人员心血管病预防和控制工作的能力。

3.通过项目将防控重点精准聚焦于检出的心血管病高危对象,有的放矢,节约防控成本,切实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和死亡率。

(二)任务完成情况

1.花名册上报情况

按照国家项目办要求,2018年,新增洪广镇卫生院为项目初筛单位,严格对洪广镇的常住人口性别年龄结构真实性进行核实,通过核查35-75岁调查对象的年龄段和人口构成比,以此为据计算、分配初筛任务。按照方案要求,调查2000人预报3倍的人数。经过反复比对剔除了不符合年龄段、身份证号错误、电话号码错误和姓名错误的信息,我县洪广镇卫生院实际上传花名册4260人。

2.初筛调查完成情况

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2018年12月26日初筛调查和干预IC卡版本应用软件、血脂、血糖、尿常规等检测仪器到位,我县“项目”工作正式启动。截止到3月11日,累计初筛登记、调查2016人,初筛调查任务完成率100.8%,检出高危对象509人,高危检出率25.2%。初筛过程中,以系统判定的非高危对象中的502人作为对照完成高危对象问卷调查。回收知情同意书2016份;生物样品交接、储存符合国家要求,2016人份生物样品全部按照要求转交国家心血管病中心。

3.高危对象调查完成情况

高危对象调查和初筛调查工作同步启动,于3月13日结束。完成509人的心电图、心脏超声、颈动脉超声检查;进行高危干预509人,调查率和高危对象干预率均为101.8%。

4.高危对象短随和长随调查完成情况

高危对象长随调查工作自1月2日启动,于3月9日结束,完成长期随访干预1905人,完成率95.25%,面访率95.25%;长期随访临床结局事件共55起,(住院33起,死亡22例)收集54起,收集完成率达98.18%。高危对象短随调查工作自5月27日启动,于6月11日结束,完成短期随访干预493人,完成率98.6%,面访率98.6%;短期随访临床结局事件26起,全部为住院,收集19起,收集完成率达73.1%,未完成该项指标(因高危对象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住院,出院实行实时结算,不需要在当地报销,无需病历,故不愿前往复印病例)。

(三)项目成果及亮点

1.服务群众精准化

为了促进该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各项目执行单位均作了充分准备,为每位调查对象准备了营养可口的早餐,发放了健康相关宣传品,提高了群众参与项目的积极性,宣传推介了项目工作。开展高危人群专题健康宣教,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步进行,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配合率。

2.项目衔接常态化

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内容多、任务量大的现况,我们在中心项目初筛、短随、长随时,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安排、同部署,将项目工作与基本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双向兼顾,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时效,保证了乡村医疗机构充足的诊疗工作。

3.协作助推项目稳定发展

医疗机构繁忙的诊疗工作,群众对健康服务力求便捷、高效的诉求,对我们的项目工作长期、稳定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具备资质、技术力量优势、管理规范严谨的第三方医疗机构合作,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工作方法;随着项目工作覆盖面再扩大,组织实施项目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探索有效、可行的合作机制势在必行。

4.资料归档规范化

项目工作周期较长,后期管理类资料管理尤为重要;为此,我们为每位高危对象建立了专项档案,以行政村为单位保存在乡镇卫生院,保证了资料的连贯性;既方便每年长随调查,又方便了临床大夫高危干预时前后检查结果比对,对个体制定具体干预指导措施有了依据,有效降低了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四)心血管病防治人员队伍和平台建设情况

通过3年项目工作开展,打造了一支县、乡、村三级心血管病防治工作队伍,每年约有10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项目,通过初筛、高危对象调查、干预工作开展,建立了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作指导及转诊机制,工作人员具备了使用软件开展大型调查的能力,提高了项目实施单位专业人员心血管病预防和控制工作的能力。通过项目平台的搭建,项目承担单位派出心内科、全科、B超、公共卫生人员参加了国家级的培训,尤其是通过学习《高血压防治指南》,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高血压病诊治能力和水平。

三、经费使用和管理

(一)资金到位和落实情况

2018年度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工作经费为68万,用于高危、短期随访及长期随访对象调查和干预,主要购买设备、试剂、资料印刷、B超检查费用。

(二)经费执行情况

2018年度总到位68万元,使用经费67.5万元,用于购买仪器设备、采购初筛短随长随的血脂血糖尿常规试剂、高危对象的心脏及颈动脉超声、心电图检查,初筛短随长随对象早餐;印刷项目书刊、知情同意书、宣传展板及标语、桌牌等;以及酒精、消毒棉签、一次性手套、口罩、帽子、文件袋、无纺布袋、电池等耗材;举办培训班及项目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国家培训。

(三)设备及资产管理情况

每年项目启动前,根据自治区级项目经费管理意见,为各项目承担单位及时采购物资、下拨项目经费,为启动项目工作提供保障。同时项目设备如电脑、血压计、身高体重秤等定期维护校正,项目开展期间由专人保管,当年项目结束后,由疾控中心将电脑、血压计等设备统一放置疾控中心保管,以免发生故障,保证在下一年度项目实施过程中能正常运行。

四、组织管理情况

(一)管理措施及保障

1.制定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

贺兰县卫健局(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制定下发了《2018年贺兰县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贺卫计办发〔2018〕395号)。方案明确了2018年度洪广镇中心卫生院承担项目初筛任务和高危对象调查干预,并完成当年高危对象的短期随访,同时常信乡卫生院、金贵镇卫生院和立岗镇卫生院将往年项目中的高危对象做为长期随访调查对象,与银川市爱康博大医院开展项目合作,为项目提供医疗技术支持。

2.认真培训,广泛动员,打好群众基础

为了使我县各项目承担单位人员掌握2018年度项目工作任务和指标,进一步做好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工作,2018年12月7日我县举办了《2018年度贺兰县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启动会暨技术培训班》,对参与项目的54名县、乡医务人员详细培训,包括筛查流程、质量控制,样本采集、存储、转运、短期随访、长期随访等内容及其他注意事项。会上就做好我县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且在开展筛查前,初筛单位对35岁到75周岁的常住居民进行了调查摸底,并及时上报至国家心血管中心。

3.实施有序,稳步推进,做好前期物资筹备

为保证项目操作的严谨、数据的准确,按照国家项目办公室要求配备全国统一标准型号的仪器,做为项目规范检测检查的工具。统一印制所有调查所需的表格,并为每位调查对象购买了文件袋,以促进工作规范开展。

4.做好督导检查,保证项目有序实施

为了完善项目质量管理体系,提高项目工作质量,县项目办建立了项目工作督查制度,以便及时发现、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8年度共督导了6次,督导的内容有项目工作文件设备(全流程)、现场管理(全流程)、初筛操作规范、生物样本分装、储存、高危对象调查与干预启动情况、短期随访及长期随访等工作的各个环节,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讲解。并及时将督导考核资料全部上传国家项目平台。

(二)项目衔接结合

1.与基本公共卫生结合

目前基层医疗机构承担工作内容较多,尤其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涉及到的范围更广。而项目调查的部分人群恰好是基本公共服务的重点人群,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项目点将项目任务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点人群年检有机结合,既完成了心血管病高危人群初筛调查,又完成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

2.与家庭医生签约结合

为了切实将筛查出的高危人群通过干预,达到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提高生活质量、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的目的,卫生院各行政村成立了项目干预小组,主要依托家庭医生团队,认真落实各项干预措施。将心血管病高危筛查对象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定期开展随访、健康教育、用药指导和健康生活方式干预;定期组织开展健康教育讲座,邀请区市级专家为高危人群讲解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开展一对一健康咨询服务。

五、项目健康宣教情况

各项目承担单位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横幅标语、电子屏、电视光盘等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开展宣传和社会动员,普及项目核心知识及实施的目的和意义,提高社区群众项目知识的知晓率和筛查、干预的应答率。  

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问题

1.工作人员严重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进度。基层医疗机构承担的工作较多,工作人员又严重不足,而项目调查中涉及的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项目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量巨大,各岗位没有替换人员,严重影响工作进度。

2.存在数据缺失。由于各调查环节工作量较大,工作人员又严重不足,导致在电脑录入数据时有错项、漏项情况,致使数据有缺失。

3.短期和长期随访体检项目少,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在短期随访项目中只有血压、血糖、血脂、体重等项目,长随在短随的基础上增加颈动脉彩超,部分群众针对体检项目较少,时有怨言,参与积极性不是很高。

4.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干预水平不高。由于乡镇卫生院基层医务人员承担工作较多,并且也不是专业的心血管病大夫,临床水平普遍不高,针对心血管疾病只能以生活方式干预为主,在临床指导用药方面有所欠缺。

(二)建议

1.建议各项目承担单位积极补充技术人员,加强调查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项目单位专业人员开展心血管病人群防治工作的能力。

2.建议国家优化系统操作,能够将血糖血脂检测结果利用蓝牙适时传输到电脑,减少工作量避免人工输入错误的同时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也能够使检测设备包得到很好的利用。

3.加大经费的投入,增加体检项目,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国家惠民政策。

4.国家、省市举办针对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为主的防治培训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8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