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2019年贺兰县土源性线虫病监测报告

文 号 贺疾控发〔2019〕95号 发布日期 2019-12-1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根据《2019年宁夏土食源性线虫病监测方案》要求,为做好贺兰县土源性线虫病监测工作,县疾控中心组织专业力量认真开展监测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全年的监测任务,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贺兰县土源性线虫病监测工作始于2008年,每年按照银川市疾控中心下发的土源性线虫病监测方案开展监测工作,并将监测结果上报国家寄生虫病监测网,2016年被确定为省级土源性线虫病监测县。监测点确定为金贵镇关渠村、立岗镇立岗村、习岗镇和平村、常信乡团结村、洪广镇高荣村。4月贺兰县召开了2019年全县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培训班,下发了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任务,10月份针对监测人员开展了监测前的技术培训,细化了工作内容,协调各乡镇安排监测时间,做好了监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10月下旬开展了人群感染情况监测及土壤污染情况监测,12月份收集数据信息,撰写报告并录入数据,保值保量的完成了全年的监测任务。

(二)项目组织及管理情况

贺兰县土源性线虫病监测工作由县疾控中心主要负责,确定的监测乡镇卫生院积极配合并开展各项工作任务,县疾控中心承担项目的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组织实施、质量控制、技术资料的汇总分析等工作。乡镇卫生院负责人员安排、落实监测场地、前期的宣传动员,村级专干负责统计确定常住人口数和发放便盒收集粪便样本工作。

贺兰县疾控中心5月下发了《2019年贺兰县土源性线虫病监测方案》,并就监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监测范围、监测任务、监测内容和监测方法等做了明确要求与安排。

(三)项目资金情况

2019贺兰县用于重点寄生虫病监测项目经费 8万元,市、县财政未下发配套经费。主要用于监测的培训费、宣传费、检测费、材料费、燃油等,资金使用率达100%。

二、项目实施及指标完成情况

(一)人员培训

根据自治区方案要求,结合我县情况, 县疾控中心于4月召开了监测工作培训班,包括县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乡镇卫生院寄生虫病专干及村医20余人参加了培训,内容包括监测方案、质量要求、实验室操作、现场操作、样品采集等。检测检验人员由自治区疾控中心组织开展了技术培训。10月份又对乡、村监测人员开展了监测前的强化技术培训,确保监测工作顺利开展。

(二)相关因素调查

贺兰县地理坐标在东经105°53'-106°36',北纬38°26'-38°48'之间,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宁夏平原中部,西部为山地,东部平原,属中温带干旱气候区,拔海高度1112米,年平均气温9.0℃,年降水量为177.8mm,2019年因全县农村进行卫生厕所重新改造,现建有无害化卫生厕所28053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73.00%。调查的5个自然村常住人口共2807户8639人,主要饮用水源为自来水和井水,产业以农业为主,居民人均年纯收入13665元,有生食凉拌蔬菜的饮食习惯,现建有无害化卫生厕所956座,5个自然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34.33%,其中:金贵镇关渠村普及率为30.34%;立岗镇立岗村普及率为0%;常信乡团结村普及率为8.62%;洪广镇高荣村普及率为91.27%;习岗镇和平村普及率为16.49%。

(三)人群感染情况监测

全县五个监测村每村采集不少于200份粪便样本,共采集1058份便样,采用改良加藤厚涂片法(一粪两检)开展了检测,阳性11人,人群感染率为1.04%,其中蛔虫卵阳性10人,蛔虫感染率为0.95%,感染度在24-264个/克之间;蛲虫卵阳性1人,感染率为0.09%;钩虫卵、鞭虫卵、绦虫卵、华支睾吸虫卵和肠道原虫病未检出。5个监测村中只有立岗镇立岗村未检出阳性病例,其中4个监测点都有阳性病例,分别是金贵镇关渠新村3人,常信乡团结村1人,洪广镇高荣村蛔虫卵阳性5人、蛲虫卵阳性1人,习岗镇和平村1人。

本年度对3~9周岁儿童采用透明胶纸肛拭法检测蛲虫卵共计413人,阳性1人,儿童蛲虫感染率0.24%,位于洪广镇高荣村。

今年安排对11名阳性患者进行驱虫治疗,接受治疗人数11人,驱虫治疗率100%。

(四)土壤污染情况监测

全县5个监测村共采集土壤25份,全部为菜园土。蛔虫卵阳性1份,阳性率4%,位于立岗镇立岗村,其余地方土壤中未检出蛔虫卵和钩蚴。

居民土源性线虫病知识知晓率调查

分别在全县5个监测村随机抽取30人做土源性线虫病健康知识与行为调查问卷,该调查工作由各监测乡疾控专干承担。各专干向被调查者详细解读问卷内容后,由被调查者填写问卷,并将问卷收齐后交于疾控中心汇总。调查结果显示全县5个监测村防治知识知晓率为73.07%,防治行为知晓率为91.83%,防治态度良好。

三、自评情况

(一)结论

2019年贺兰县顺利完成各项监测工作,土源性线虫病人群感染率为1.04%,其中蛔虫感染率为0.95%,蛲虫感染率为0.09%,感染率较2018年有下降趋势。土壤蛔虫卵阳性1份,阳性率4%。各监测点环境状况差,村民土源性线虫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较低。

(二)主要经验

1.加强领导沟通,提高思想认识。在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县疾控中心与确定的乡镇卫生院加强协调和沟通,得到了各乡镇卫生院的大力支持,因地制宜的提供现场检测场所及前期的宣传动员,提高了土源性线虫病筛检工作效率。

2.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健康教育。现场工作开展前,利用人口摸底广泛宣传土源性线虫病监测目的和意义;监测工作开展中,现场发放健康礼品的同时再次普及健康知识,提高了群众配合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对我们监测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3.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一是指导村医摸清监测村常住人口底数,确定人口查病范围;二是对所有参与监测工作的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明确技术要点、现场注意事项、分工职责等,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提前确定监测时间、做好人员安排、物资的储备与发放、仪器的准备与校验及车辆安排等工作,保障监测工作顺利开展。

4.监测工作结束后,及时将监测阳性结果告知各乡镇卫生院,通知检测阳性村民采取药物驱虫,适时开展健康宣教工作,提高群众的卫生防病意识。

四、问题及建议

(一)健康教育宣传方法单一、氛围不够浓厚,宣传工作没有落实到家庭,群众对土源性线虫病认识不够充分,对土源性线虫病监测主动参与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土源性线虫病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监测村摸底工作不扎实,摸底人数与实际参与人数差别大,再加上现在农村土地流转及人员流动大等现实状况的存在,增加了采样工作的难度,降低了工作效率,建议每年及时更新并确定常住人口信息,保证工作顺利完成。

(三)建议县卫生行政局将监测情况反馈至各乡镇政府,各乡镇继续加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工作,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减少寄生虫病对人群的危害。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12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