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疾控中心2020年度创建健康单位实施方案

文 号 贺疾控发〔2020〕23号 发布日期 2020-03-2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保障和促进人的健康为宗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通过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单位、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文化,进一步提高疾控中心职工的健康意识,倡导良好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推进健康贺兰的建设和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根据县爱卫办《贺兰县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精神,县疾控中心决定开展“健康单位”创建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保护职工健康为目的,努力营造健康有益的生活环境,积极培育和提高职工健康理念和意识,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文明健康行为,根除生活陋习,摒弃不良习惯,不断提升疾控中心职工健康素质和生活品质,推进健康贺兰的建设和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

二、创建目标

“健康单位”创建以提高健康素质、创造健康环境、倡导健康生活为核心,重在过程、重在参与、重在实效。要通过开展健康单位创建活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营造健康生活方式的支持环境,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提供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培养职工健康意识,最终提高全体职工的健康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三、创建内容和标准

(一)制度保障

1.成立疾控中心创建“健康单位”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李天灵  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成 员:王丽荣  支部组宣委员、办公室主任

    左晓晨  支部纪检委员、疾控科科长

    盛春宁  慢病防治科科长

    沈学武  公共卫生科科长

    丁建林  检验检测科科长

    李婧   综合业务科副科长

    侯海龙  疾病控制科副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疾控中心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凤忠兼任,工作人员由李婧、汪兴盛、黄学锋、李月云、余洋、李雪兼任,具体负责规划、指导、督查、协调等日常工作。

2.健全健康制度

(1)建立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相关制度,如:无烟单位工作制度、健身制度、工间操、眼保健操等制度。

(2)建立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激励机制,对积极开展健康活动的科室给予奖励。

(3)疾控中心每年为职工进行1次体检,掌握职工基本健康状况和生活方式基本情况。

(4)及时足额为职工缴纳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

(5)每年开展1次健康知识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二)环境建设

1.室内外环境整治,实行卫生责任区保洁制度,定人定期清扫,物品摆放整齐,楼梯、走廊、门窗、墙壁洁净,垃圾日产日清,储运密闭。

2.充分利用职工活动中心的场地及设施,组织职工开展健身活动。

3.在职工活动中心设置职工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4.在一楼设置健康小屋,为中心职工提供免费测量血压和称体重等设施。

5.在一楼大厅设置健康宣传专柜,放置健康教育资料,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6.严格按照国家文明城市和健康贺兰工作要求,以传播《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三)开展健康活动

1.开展爬山、体育比赛等不同形式的群体性健身活动,每年至少开展2次。

2.每年组织1次健康膳食知识竞赛。

3.根据疾控中心实际情况,组建健身和运动团队:气排球队、篮球队等团队。

4.每年为职工至少开展2次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讲座。

5.开展控制吸烟活动,公共场所有禁烟标志,设置吸烟区,内部有控烟激励机制。

6.积极参与义务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

7.教育引导职工使用健康生活方式支持工具(控油壶、限盐罐、BMI尺、腰围尺、计步器等)。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按照创建“健康单位”具体标准和要求,疾控中心创建“健康单位”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是具体参与和落实机构,要结合各自职责和年度工作安排,创造性的开展各项活动,努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创建的工作机制。

(二)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职工的思想实际,把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精心谋划制订完备的工作计划,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举措、有考核。严格按照要求,健全各项制度,认真组织实施,有序推进创建。广泛动员,上下联动,人人参与,不断扩大创建活动覆盖面,提高创建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专栏、橱窗、电子屏、微信、微博等宣传渠道,积极宣传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工作目标和任务,宣传创建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进一步扩大影响面,强化广大干部职工追求文明、构建和谐的意识,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创建工作的良好局面,使追求健康、构建和谐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广大职工的强烈愿望和自觉行动。

(四)严格管理,加强督导。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活动有序推进,扎实长效开展。同时,随时接受县爱卫办和县卫健局的督查指导,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并进行限期整改,确保创建活动取得预期实效。

(五)落实考评,奖罚结合。对在创建工作中成绩突出的科室、或个人,给予表彰及奖励,对工作问题较多的科室或多次违反创建活动相关规定的人员,给予通报批评,确保如期实现工作目标。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3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