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2023年慢性病综合防治管理工作总结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4-03-0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慢病科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按照自治区2023年重点疾控工作安排和县疾控中心2023年慢性病综合防治计划,依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的要求,我中心在区、市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在县卫健局的领导下,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治管理工作,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一)居民健康档案管理

2023年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10075份,电子建档率90.14%,建档率已达到基本公共卫生规范要求80%的指标。档案中有动态记录的档案158138份,档案动态使用率51%,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覆盖人数276920人,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80.5%,居民健康档案各项指标均达到基本公共卫生规范任务要求

(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管理

2023年管理高血压患者25749人,高血压健康管理率43.82%。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22702人,规范管理率88.17%,血压控制人数21634人,控制率84%,管理糖尿病患者6149人,糖尿病健康管理率45.8%,规范管理糖尿病5645人,规范管理率为91.8%,血糖控制4787人,控制率为77.85%。高血压和糖尿病规范管理率均达到基本公共卫生规范的要求,控制率均达到60%以上。

(三)老年人健康管理

2023年老年人建档37338份,接受健康管理人数25276人,健康管理率76.35%,已达到基本公共卫生考核73%的指标要求,老年人体检26311人。

二、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

2023年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方案有序开展。

(一)2023年贺兰县35岁以上首诊就诊病例数为271142人,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人数为267894人,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率为98.81%。

(二)2023年贺兰县共建立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47个,各小组均按照示范区要求每2个月开展一次活动,参加人数平均在15人-20人。通过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的开展,加强了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意识,提高了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规范管理率和控制率。

(三)高危人群的发现和管理工作:2023年全县建立40家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通过健康自助检测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门诊、入户测量血压、血糖等方式,筛查高危人群615人,历年累计筛查高危人群21976人,随访1次615人,随访2次21361人。对筛查的高危人群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动态监测和随访工作。

(四)严格按照国家示范区要求规范开展死因监测、慢病监测、肿瘤随访登记工作。2023年贺兰县共报告居民死亡1809例,居民死亡率530.85/10万;共报告恶性肿瘤病例856例,其中新发505例,死亡病例351例,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193.21/10万、死亡率134.29/10万。各级医疗机构共报告心血管事件1397例,报告发病率406.10/10万。

(五)2023年按照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考核体系及《健康贺兰行动 2020-2030 年》的相关要求,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专项内容,我县参加全国“第八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获得全国县区健走促进奖。

三、慢性病防治宣传工作开展情况

充分利用“国际癫痫关爱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世界高血压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脑卒中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和“全民营养周”等慢性病宣传日开展宣传活动,并通过在电视、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体进行宣传,或在社区举办各种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组织义诊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慢性病防治知识,促进大众健康行为的形成。2023年慢性病宣传共设立咨询台60个,条幅65条,共向群众散发各种慢性病防治宣传手册等多种资料近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服务 100多人次,义诊200余人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对普及慢病防治知识和提高全民的自我保护意识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四、积极开展慢性病督导、考核工作

为了督促和指导我县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规范开展慢病工作,县疾控中心每个季度对全县各乡镇、社区的慢性病防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各乡镇卫生院对辖区村卫生室,县级三家托管医院对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季度进行一次督导、考核。

五、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专业队伍能力建设

2023年全年共举办慢性病综合防治管理培训班五期,培训内容涉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死因监测、肿瘤监测、严重精神障碍管理项目、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和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重大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筛查干预管理项目等县、乡二级共参加人员200余人次。通过培训逐步提高了县、乡、村三级慢性病专业队伍能力和工作水平。

六、存在问题

(一)慢病防治队伍力量薄弱,村级慢病管理人员年龄偏大,素质较差,接受能力较低。

(二)社区人员变动频繁,工作衔接不上,严重影响工作进度。

(三)县级综合托管医院不够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慢性病各项工作,对托管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培训、督导和考核工作安排不到位,个别社区卫生服务站2023年工作指标未完成,影响了全县的工作任务。

七、建议

(一)县级综合托管医院和乡级卫生院切实做好对社区和村级工作的培训、督导和考核,把绩效考核工作落到实处。

(二)必须加大经费投入。政府要落实慢性病防治工作经费,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站投入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以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全县慢性病防治工作整体水平。 36

(三)切实提高慢性病患者干预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扎实开展重点人群随访、年检工作。

(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应做一些内容丰富、简短明了的慢性病防治相关公益性电视宣传短片,在微信、微博、电视台等新媒体播放,尽快使社会公众了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慢性病的危害及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五)加强慢性病防治机构建设,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必须配备专业技术人员,适应慢性病防治工作的需求。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4年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