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2023年重大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工作总结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4-03-1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慢病科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为了加强我县重大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升居民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重大慢性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项目实施方案》要求,我县认真组织开展了心血管病、脑卒中、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慢阻肺、肺癌、消化道癌等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管理

为了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贺兰县儿童免疫工作和重大疾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贺兰县2023年重大慢性病非

传染性疾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了贺兰县重大慢性病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贺兰县重大慢性病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专家工作组,明确了各医疗卫生单位的职责分工,确定了工作目标、实施范围、筛查干预对象和考核指标。县卫健局负责重大慢性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疾控中心负责为项目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一)做好组织培训,强化技术督导,紧扣节点持续推进工作。一是结合实际制定项目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好技术培训。为了起好头开好局,2023年5月15日我县举办了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机会性筛查启动会暨培训班,全县各有关单位共计7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会议解读了《宁夏2023年重大慢性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项目实施方案》、《贺兰县2023年重大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工作方案》,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二是做好日常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确保工作质量符合项目方案要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疾控中心日常依托重大机会性筛查信息平台,实时查看高危筛查和各病种随访干预任务完成情况,及时反馈了筛查进步迟缓,随访干预不规范等不足,并督促落实整改。县疾控中心能认真履行技术指导职责,分别于4月、5月、6月、12月4次对贺兰县人民医院高危人群筛查、随访干预等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于6月对全县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高危人群管理、随访等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

(二)圆满完成了重大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任务。

截至2023年12月底,我县共完成重大慢病机会性筛查高危人群3154人,完成率116.8%。其中,筛查糖尿病高危人群670人,完成率134%;筛查心血管高危人群1022人,完成率102.2%;筛查脑卒中/高血压/高血脂高危人群672人,完成率134.4%;筛查消化道癌高危人群333人,完成率111%;筛查慢阻肺高危人群252人,完成率126%;筛查肺癌高危人群205人,完成率102.5%。

2023年共完成高危随访干预6742人,任务完成率83.2%,自治区卫健委考核指标为不低于80%。完成高危随访干预6742人中,糖尿病高危人群921人、心血管高危人群2011人、脑卒中高危人群1184人、高血压高危人群476人、高血脂高危人群99人、慢阻肺高危人群800人、结直肠癌高危人群96人、肺癌高危人群520人和上消化道癌高危人群635人。

(三)合理合规使用项目经费,确保投入产出最大化。2023年,自治区财政厅、卫生健康委为我县分配心脑血管疾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项目经费23.79万元。已到位经费23.79万元,已列支20.594万元,资金使用率86.57%。已列支的20.594万元中,支出各医疗卫生机构高危随访经费13.484万元,县人民医院高危筛查经费4.59万元,印制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 管理工作

手册4950元,印制基层糖尿病防治指南6450元,制作宣传品及其他支出13800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县级医疗机构工作机制不顺,政策宣传力度不足。县人民医院一是未形成紧密高效的工作机制,各有关科室不能做到及时有效交换高危信息,存在一定程度的漏报漏管;二是对住院及门诊患者宣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机会性筛查相关政策的力度不够,患者参加筛查干预的配合度不高。

(二)各医疗卫生机构领导重视不够,开展筛查干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一是各项目参与单位普遍存在认识不足,主要领导对项目工作不够重视,未形成“一把手”负责机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筛查干预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及时推进;二是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推进工作的主动性不足,只随访分配的高危人员,未开展社会层面和医疗机构内重大慢病机会性筛查工作的宣传,未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重大慢病机会性筛查工作。

(三)信息系统故障频发,统计、查重等功能不完善,影响了项目工作的顺利推进。一是自开展重大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工作以来,项目信息系统多次出现故障,有一次数月不能使用,造成医疗卫生机构无法录入筛查和随访干预数据,县级技术指导机构无法及时跟踪工作进度和质量控制,严重影响了项目的正常开展;二是项目工作信息系统功能还不够完善,统计分析、查询设置、查重等功能还不够完善,县级技术指导机构无法准确统计工作进度和质量。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重大慢病机会性筛查工作。开展重大慢病机会性筛查工作是我县落实重大慢性病防治任务的重要举措,是贺兰县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深入推进的一项重大工作,各医疗卫生机构务必高度重视,实行“一把手”负责,按照贺兰县儿童免疫工作和重大疾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贺兰县重大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重大慢病机会性筛查工作。

(二)持续推进重大慢病机会性筛查工作培训和宣传。

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将重大慢病机会性筛查工作重点岗位培训和全员培训相结合,准确解读《贺兰县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工作方案》,实现县、乡、村全覆盖,实现参与重大慢病机会性筛查工作人员全覆盖,要让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充分认识开展重大慢病机会性筛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推进重大慢病机会性筛查工作重要性,要组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社会层面和医疗机构内重大慢病机会性筛查工作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参与重大慢病机会性筛查工作。

(三)加快完善院内筛查干预管理机制。县人民医院要把完善院内筛查干预机制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一项任务,必须实行“一把手”负责总责,明确主管领导、主管机构,针对不同的筛查干预病种,确定主管科室和其他应纳入筛查干预范围的临床科室,建立主管科室牵头、多学科和多科室协作的工作机制,建立慢病筛查干预管理队伍,制定工作制度,明确工作流程,明确各科室、岗位的职责任务,必须将重大慢病机会性筛查干预融入医院日常诊疗和体检工作,接诊或体检医师必须按照重大慢病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技术方案要求,对完成慢病风险评估和临床诊断的高危个体和患者制定个性化干预方案,实行“一人一案”,分类实施健康指导、生活方式干预、医学处置等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重大慢性病机会性筛查干预工作并及时上传信息。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4年3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