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关于开展贺兰县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 宣传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37/2021-0023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12-08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关 键 词 艾滋病

相关单位:

2021年12月1日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之际,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宁夏、健康贺兰建设的总要求,切实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关于“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工作的要求,我中心特制订本实施方案,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活动时间

2021年12月1-7日

二、活动主题

2021年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旨在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三、活动内容

(一)争取政府支持,强化部门参与意识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意识

单位要充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情况,认真梳理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让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艾滋病防治工作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增强责任意识,扎实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

2.关注重点、强化协作,做好高危人群宣传干预工作

疾控中心要积极配合县禁毒委、县公安局,开展吸毒人员、失足妇女等高危人群艾滋病、丙肝、梅毒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防治知识讲座,提高此类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减少高危行为,为预防艾滋病的传播流行提供技术支撑。

3.广泛动员、积极参与、组织开展重点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

要充分发挥大中专院校志愿者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优势,将“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活动融入到日常的干预宣传工作中,积极开展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县疾控中心要积极提供宣传品和宣传资料,同时,给予相应的技术支持,提高宣传活动效果。

(二)拓展宣传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1.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多种形式集中宣传活动

各单位要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拓展宣传形式,开展大众人群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活动要结合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强调各级防治人员要全面提高艾滋病防治水平,增强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服务理念,推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精神,全力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为终结艾滋而不懈努力。同时,宣传工作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理念,强调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全社会关爱不歧视感染者,创造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

2.利用新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

各单位要创新宣传形式,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利用“两微一端”扩大宣传覆盖面,开发相应的宣传知识版面;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主流媒体,微信、微博、电子大屏幕等网络新媒体宣传渠道,广泛宣传艾滋病的危害、防治知识及有关法规政策。各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通过悬挂艾滋病防治标语、张贴防艾宣传画、发放艾滋病防治宣传册、在一定范围内举办居民艾滋病宣传讲座等形式开展社区群众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宣传活动效果。

(三)突出防治亮点,举办多种形式的重点人群宣传活动

县疾控中心、各社区卫生服务站要结合学校防治特色,通过艾滋病防治知识巡讲、主题班会、线上课堂、知识竞赛等活动在校园中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意识和能力,鼓励支持青年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到艾滋病宣传活动中,以实际行动抵御艾滋病。

县疾控中心要继续做好本县流动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积极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开展流动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增强此类重点人群艾滋病防治意识。

各社区服务中心结合社区普惠体检工作,在65岁以上老年人中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在孤寡老人中开展艾滋病咨询检测,促进老年人对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的提升,树立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

2021年12月1日上午10时,在贺兰县欣兰广场开展集中宣传。贺兰县疾控中心及县级医疗卫生单位组织人员参加集中宣传。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结合本单位特点于2021年12月1日-7日期间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中宣传活动。

()强化综合管理,关怀、慰问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

县疾控中心结合当年艾滋病防治指标,认真梳理辖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各项综合管理状况,对于因病致贫的感染者和病人要进行走访、慰问,并积极联系当地民政部门,积极给予关怀、救助。鼓励其配合防艾工作人员积极随访管理及治疗工作,保持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心态,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五)宣传检测知识,提供大众人群检测咨询服务

为提高社会公众艾滋病检测认识,普及艾滋病检测方式和途径,提高易感染艾滋病危险人员主动接受艾滋病检测服务意愿,县疾控中心要将12月作为全县“艾滋病检测咨询月”,并结合“性病防治主题宣传周”大力倡导自愿咨询检测工作。组织检测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艾滋病检测工作。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县儿童免疫工作和重大疾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要结合本地实际,及时下发宣传活动通知和材料,组织好相关活动。各单位要采取广大人民群众接受的、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宣传方式、结合性病、丙肝、结核病防治知识进行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预防艾滋病、性病和丙肝的传播。

(二)印制好宣传材料。县疾控中心提前印制宣传日材料,有需要宣传材料的单位可到县疾控中心领取。

(三)及时进行总结。各单位及时总结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情况与效果,并于2021年前将活动总结上报贺兰县疾控中心。我中心及时汇总各单位活动情况,并完成总结上报贺兰县卫健局和银川市疾控中心。

左晓晨   张玉凤     邮箱: jkzxzxc@163. com

联系电话: 0951-8624426     8060219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