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贺兰县疾控中心全力保障春节期间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索引号 640122-137/2022-0001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1-14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关 键 词 全力保障春节期间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为全力保障我县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县疾控中心严阵以待,科学研判,精准防控,扎实做好节假日常态化及应急状态下疫情防控工作。

从严从紧,严格落实应急值守。为进一步强化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近期县疾控中心先后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和中层干部会议,及时传达区、市、县防控指挥部以及县卫健局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防控工作,不断完善和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做到工作“一盘棋”、防疫“一张网”、上下“一条心”。中心实行常态化24小时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干部职工轮流坐班、流调队分组备班以及驻点指导值守制度,确保疫情防控日常工作调配、卫生应急事件疫情处置等工作快速、高效和精准。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进一步调整县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和分工,调整和充实了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消毒、闭环转运、物资保障等工作小组的人员力量。及时掌握防控政策,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布最新防控政策,并组织干部职工特别是流调队员和值班人员开展新冠应急处置培训,让工作人员实时了解防控形势,准确掌握最新的防控政策。

科学研判,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县疾控中心开展疫情防控分析研判,不断优化完善方案和措施,更加精准有效做好防控工作。中心定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分析会和风险评估,总结近期我县应急事件处置情况,总结成绩成效,强化防控弱项,补齐问题短板,堵塞防控漏洞。针对境外疫情近期飙升及国内西安、天津、河南、广州等地疫情情况,结合春节及冬奥会期间的人员流动加剧等情况,组织应急、传防、检验等精干人员开展风险评估讨论,依据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致病性及未来三个月的人流物流、单位个人特定时期的可能出现的防控松懈情况,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工作。严格执行中心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制度,按要求对高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实行两天一检、其他一般岗位工作人员一周两检,严格按照检测频次对我县集中隔离场所等县内重点人群、重点场所进行核酸采样和检测,做到人、物、环境同防。中心全力做好物资保障,应急库房实行日清点制,根据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提前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计划,及时进行补充更新,确保日常防控和全员核酸采样检测的物资需求。

抓实抓细,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县疾控中心通过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采取不定期督导、定期通报等方式,跟踪问效,不断督促提高各乡镇、社区、医疗机构新冠疫苗接种的进度和规范接种安全。同时加强宣传发动,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提醒公众接种信息等方式,营造新冠接种浓厚氛围,提高群众对于疫苗接种的认知度,消除群众顾虑,确保有序、安全地完成接种任务,尽早筑起新冠防控免疫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