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

文 号 贺教通发〔2019〕94号 发布日期 2019-09-1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县体育中心,各中小学、幼儿园: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事多、喜事多、敏感节点多。为有效防止邪教组织蛊惑人心、暗中聚会,发展其组织和成员,邪教思想渗透到校园,腐蚀青少年,影响校园平安、和谐。根据中共贺兰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贺政法〔2019〕42号)要求,现就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关爱生命、拒绝邪教、构建和谐校园”。

二、活动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动和依靠师生,实施综合治理,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自觉抵制邪教,远离邪教侵害。

三、活动内容

各学校要通过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教育、发动师生积极参与反对邪教活动,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局面。

(一)结合学科教学落实反邪教教育。各学校要将反邪教警示教育列入学校思品课教育中,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到位,落实“学科渗透反邪教警示教育”各项工作。

(二)结合法治教育活动落实反邪教教育。各学校要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积极邀请法治副校长到学校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讲座,把反邪教警示教育与法治教育结合起来,开展好日常的“校园拒绝邪教”活动。使师生认识到邪教的本来面目,提高师生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

(三)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实反邪教教育。各学校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同时,围绕“关爱生命、拒绝邪教、构建和谐校园”这一主题,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电子屏、国旗下讲话、宣传标语、板报、专题讲座、主题班队会等方式加强宣传,提高师生拒绝邪教的意识。

(四)结合“小手拉大手”活动落实反邪教教育。各学校要通过《致学生和家长拒绝邪教公开信》、印发反邪教宣传单,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对学生家长进行反邪教知识宣传教育,形成学生带动家长,家长带动社会的反邪教教育良好宣传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学校要从维护学校稳定、社会稳定、确保国家安全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建立常态化机制,确保此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学校要通过运用新媒体进一步加大反邪教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开展网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反邪教宣传教育覆盖面。

(三)及时总结上报宣传资料。各学校要及时总结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查找不足、补齐工作短板,于9月23日前将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信息、图片、活动开展情况小结等一式两份报送到至局综合办,电子版发送邮箱274038854@qq.com。

附件:崇尚科学 关爱家庭 珍惜生命 反对邪教——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9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