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互联网+教育”工作过程性检查考核情况的通报

文 号 贺教通发〔2019〕103号 发布日期 2019-11-0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中小学校:

为了全面了解开学以来各学校在“互联网+教育”和“互联网+教研”联盟及教学工作落实情况,切实推动“互联网+教育”和教学工作在各环节中全面落实,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于9月底至10月初开展了“互联网+教育”及“互联网+教研联盟”工作过程性检查考核。对学校在“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建设推进工作中建设、管理、使用、评价考核四个方面的工作进行检查,考核人员通过现场查看、实地走访、网上查阅、实操演示、谈话询问等多种方式检查并现场考核赋分,现将督查调研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平台建设全面完成

全县30所中小学校(包括教学点)共享5000M接入带宽,暂时没有作限速策略,大部分学校校园网络通畅,网络测速在百兆以上。全县教学班级700多个,班班通率达100%,班级、功能室信息化设备能正常使用。学校布置无线网覆盖的学校有贺兰三小、暖泉小学、立岗小学、贺兰四中。

2.设备管理规范有序

各学校均设立“互联网+教育”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并有组织机构和职责分工,部分学校如贺兰一中、贺兰四中、贺兰一小、贺兰二小、潘昶小学设备管理由专职人员技术保障,管理考核制度完善并有相应考核细则。

县城中小学贺兰一中、贺兰四中、贺兰回中、贺兰一小、贺兰二小、贺兰六小信息技术专任教师配备水平较高,贺兰二中、贺兰回小、贺兰三中次之,贺兰三小、贺兰四小、贺兰五小、贺兰七小、贺兰八小、德胜实验小学、奥莱小学、银光小学、铁东小学、铁西小学均配备信息化专职教师,能够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3.实际应用水平较高

全县教师人人通空间开通率100%,各校活跃率均超过80%,全县教师总体最新活跃率92%。经过近几周的督查和通报,全县适龄学生(三年级以上)人人通空间开通率100%,学生空间月活跃率最新数据67%。

各学校均在积极探索学校智慧校园管理创新,贺兰一小、贺兰二小、贺兰三小、贺兰四小、贺兰一中、兰光小学、贺兰六小、贺兰回小、奥莱小学智慧校园项目使用较多,课程表、教师考勤、值班管理、会议安排、校内通知、公文流转、设备报修等使用率高。

教育教学中教师使用教学助手软件较熟练的学校有兰光小学、暖泉小学、贺兰一小、贺兰二小、贺兰三小、贺兰四小、贺兰五小、贺兰六小、贺兰七小、银光小学、德胜实验小学、贺兰回小。

在网络教研方面,各校学科课程社区应用好于名师工作室,贺兰一中开通19个课程社区、贺兰一小8个、贺兰回小6个、贺兰二小5个、贺兰四小3个。这些学校课程社区有教研活动、有课程资源、有集体备课、有观课评课、有课题研究,内容相对较丰富。名师工作室方面:我县银川市学科名师(小学数学)秦永贵名师工作室,工作室200多名成员来自全区各个县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教学研讨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我县马云峰名师工作室、马晓梅名师工作室、徐红英工作室、方海荣名师工作室、沈秀名师工作室成员均超过20名,成为县域内活跃名师工作室。

各学校的在线互动课堂由“互联网+教研”联盟盟主学校作为主讲教室,联盟内1到2所学校作为接收教室,主讲学校教师和接收教室辅讲教师共同完成课堂教学。因为本学期开始才处于探索应用阶段,个别学校设备刚刚调试正常,本学期到现在共开课930节,每间教室均开课12节左右。

4.贺兰四中、贺兰一小、贺兰二小、贺兰回小、贺兰六小、贺兰四小、暖泉小学、银光小学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多,层面广,有引进专家、有外出学习、有校本骨干研修、有信息技术教师引领,培训开展扎实有效;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考核制度资料详实,落实到位;贺兰一小、贺兰二小、贺兰四小、兰光小学期末针对教师全面进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测评,考核有过程有记录。

二、存在问题

1.在线课堂应用问题较多。部分在线课堂主讲端有卡顿、断网、噪音大,接收方声音不清晰或者延时的问题。同时,还存在在线课堂固定安装在一间教室,造成其它班级使用在线课堂班级学生经常交换教室,影响了该班级学生正常上课;县城学校和农村学校教学时间不统一;农村学校在线课堂被动接收,多用来听课观课、互动少等问题。

2.学校网络不够稳定,无线覆盖率低,部分办公电脑、学生机房设备陈旧。虽然全县城域网共享5000M带宽,但大部分学校内部网络交换机设备、线路仅支持百兆,未能达到百兆到桌面;还有部分学校办公网络有线无线混用,在用网高峰期时,网络不稳定。部分学校使用2012年前配备的办公电脑,内存小,故障率高。全县各中小学需更新教师办公电脑共130台(一中初中部15台、贺兰七小15台、德胜实验小学10台、铁东10台、铁西20台、贺兰二中60台);触控一体机共15台(贺兰四中12台、德胜实验小学3台);学生机需更换157台(贺兰三中小学部56台、兰光小学46台、民乐小学30台、金山小学25台)。

3.学校信息技术专业教师作用发挥不明显。部分学校存在信息技术专业教师任职其他学科和调整为其它非信息化工作,安排非信息技术专业教师担任信息技术课教学,明显存在领导认识不到位,对“互联网+教育”工作重视不够,专业的教师没有从事专业工作的问题。

4.智慧校园系统资源应用不够全面。教育云公布的智慧校园应用有24项,各校日常应用课程表、教师考勤、值班管理、会议安排、校内通知、公文流转、设备报修方面功能较实用,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但涉及流程审批、场馆申请、用车登记、物品申购、资料印制、教师考评、班级检查、加班管理、日常巡查、辅修选课、场所管理、教师请假等方面学校应用相对较少,在利用智慧校园创新教育管理方式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5.部分学校尤其是中学教师教学助手使用不熟练,存在排斥心理,认识不到位。我县之前大部分教室安装的多是鸿合和希沃电子白板,教师对此软件使用时间长、运用较熟练,加之教学助手安装后存在着电脑上传资源程序多,预览和下载资源不能及时打开等问题,导致部分教师不愿使用教学助手。

6.网络教研开展不够深入。部分课程社区新学年开学后教研活动开展次数较少,许多栏目目前还是空白状态,社区成员参与活动人数少、积极性不高,网络教研活动成效欠佳。

7.人人通空间建设缓慢,资源发布重数量、轻质量问题较为明显。部分教师人人通空间到检查前没有及时更新内容,还有部分教师虽然更新内容,但上传的资源与本人所任学科内容联系不紧密,实用性、有效性、针对性不强,重复文章和直接转载的内容占比非常高,原创资源上传的少之又少。

8.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少,考核奖惩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学校只参与上级部门组织安排的信息化应用培训,校本培训几乎没有,存在着学校领导认识不到位,在检查时仍没有制订出适合本校实际且推动工作、激发教师动力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考核制度;还有部分学校虽然制定了信息技术考核制度,但制度简单没有考核细则,没有可操作性和激励性,也没有和教师绩效挂钩,没有达到通过考核制度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的目标,应付检查、流于形式较为普遍。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关于在线互动课堂应用问题。教育体育局和学校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大管理员和教师的应用培训力度;二是和在线课堂平台服务运营企业沟通,进一步优化、提高平台系统资源的兼容性,逐步实现配置更高、操作简便、资源丰富、转发数据量更大的服务平台。

2.关于学校网络及平台建设不能满足正常教育需求的问题。教育体育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采取政府和学校分担机制,加大经费投入。一是提高全县网络接入带宽;二是实施数字校园全覆盖工程,对学校校园网络进行升级改造;三是优化办公电脑系统,对故障率高的进行更换。

3.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加快信息化技术广泛应用。为了充分发挥现有专业信息技术教师作用,各校要高度重视信息技术教师岗位安排、工作任务分配,信息团队组建,专业团队发挥作用等方面下狠心、出实招、取实效。同时,在全县中小学选聘专兼职信息技术教研员,成立县级信息技术专业服务小组,便于更好的开展各项工作。另外,对在全县教育信息化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信息技术教师给予评优评先、骨干教师认定等方面的政策倾斜,不断提高专兼职信息技术教师的待遇和地位。对信息技术教师兼职非信息化工作实行考核一票否决制。

4.关于智慧校园应用不全面、不够深入的问题。教育体育局和督导室要加大智慧校园应用检查督导力度,提倡学校领导先行先用,加强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中对智慧校园各项系统资源的使用和探索,在运用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整改问题,让教育云平台各项功能在教育教学各环节各工作中充分使用。

5.教师教学助手资源系统使用不熟练,与课堂教学融合度不高的问题较为普遍,各学校要高度重视,采取以下措施尽快予以纠正。一是学校要将教学助手升级到最新版,并就有关问题及时与软件方进行沟通,优化教学助手功能设置和资源更新。二是继续加大校级培训力度,采取老中青结对帮扶,确保教师对教学助手各项功能尽快全面掌握,熟练应用。三是举办教学助手应用能力比赛,促进学校主动融合应用教学助手。四是教学助手应用必须与课程内容、学情、学生实际紧密结合,注重信息技术手段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终极目标,转变重数量、轻质量的现状。

6.切实解决网络教研开展不够深入的问题。县教研室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召集教研联盟学科教研员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召开专题会议,理清全县网络教研工作思路,加大课程社区和名师工作室教师考核力度。

7.关于解决好人人通建设缓慢的问题。我局将尽快重新修订县级《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通知》,以“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在教学中的深度应用”为主题,充分发挥网络学习空间在课程资源建设、师生教学互动和学科网络研修中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的应用活动,引导师生科学合理使用。要避免为完成指标任务让学生在云平台上传无效资源、文章的现象,坚决禁止给不具备上网条件的家长、学生增加负担。

8.关于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和考核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由教研室拟定《贺兰县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考核责任书》、修订《贺兰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考核办法》及《贺兰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规划》,将教育信息化工作纳入年度学校考核指标体系、校长考评指标体系,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作为教师考核奖励的必备条件。

四、工作要求

1.抓培训,注重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教师是实施信息化工程的主力军,因此,建立一支具有良好信息素养的信息技术队伍是当务之急。学校要通过实施各类走出去的观摩培训、请进来的专家培训、注重实效的校本培训、全员参与的网络培训,有计划、有步骤的建设一支符合教育信息化2.0时代要求,富有全新教育理念、能够熟练应用信息技术进行课堂教学的教师队伍;一支能提供现代教育技术支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信息技术骨干队伍。

2.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教育技术装备的建设与配备。各校要设立稳定的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机制,学校公用经费用于教育信息化的比例不得低于10%。对于内存小、故障率高、亟待更换的设备和校园网络改造项目,不能等靠要,要想一切办法筹集资金解决。

3.规范制度,强化管理,发挥信息化设备最大应用效益。各校必须建立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将教育信息化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规范各种信息化常规应用制度、培训考核、奖惩制度,并切切实实加强管理,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让所有教师在探索“互联网+教育”教学模式中勤于学习、乐于实践、善于反思,充分把我县信息化设备最大应用效益发挥出来。

4.注重实效,推进信息技术及教育云平台应用常态化。各校必须将信息技术与教育云平台应用形成常态化机制,谨防时紧时松、时好时坏、时断时续的现象出现,不仅完成各项指标任务,更要注重与教学深入融合应用、提质增效的目标完成;不仅注重全面全方位使用,更要注重使用过程中如何实现师生减负的问题,积极通过倡导上引下推,科学引导和示范带动的循序渐进工作基调。在家校共育、家长配合使用方面,也要采取以点带面,以实效助推全面使用,切忌“一刀切”的脱离实际做法。既要注重量的积累,又要注重“质”的提升,既要注重深度融合,又要注重特色的形成。

附件:学校“互联网+教育”试点县创建工作过程性检查考核评分汇总表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11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