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2019年民办学校年度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贺教通发〔2020〕49号 发布日期 2020-06-2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为进一步加强民办教育管理,规范其办学行为,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全区民办学校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宁教办函〔2019〕215号)要求,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于12月10日至3月25日对全县已审批的民办学校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的方式进行了全面、客观的年度检查,现将年检情况通报如下:

一、年检基本情况

我县已审批的民办学校171所,其中民办高中1所、民办幼儿园52所、民办培训机构118所。本次年检从办学条件、学校管理、教职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卫生保健、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通过梳理评述、讨论汇总、成绩核算后,经我局党组会研究,共评出年检优秀单位18所、合格单位94所、不合格单位12所、不定等次单位43所,终止办学行为3所(贺兰县史丰收速算教育培训中心、美课教育培训中心、童欣起航艺术培训学校),全部为培训机构。

从年检总体情况看,各民办学校能够依法办学,内部管理规范,办学特色逐渐突显。全县民办教育事业逐步向着规范化、科学化、育人化方向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依法办学,规范办园

绝大部分民办学校能够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做到依法办学、规范办园。大多数幼儿园能够把握《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方向,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和儿童观,确立了园风、园训,开始重视幼儿园的文化建设。2019年培训机构的数量由2018年63家增加到118家,监管工作量和难度剧增,规范办学是必由之路,培训机构均能够根据实际建立学校章程,公示教师基本情况及教师资质,安排教学进度,并备案公示。民办学校都能较好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规章制度,自觉接受教育体育局及有关部门的管理,本着服务学生服务家长的原则,制定各自的发展规划,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如金色未来、贝思特、华正启明星等幼儿园将保教质量和品牌塑造作为幼儿园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教师团队合作精神的打造、教师业务德育素质的培养提升、创新素养教育等,提高了办园质量。  

(二)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各民办学校积极筹措资金,逐步加大投入,各种配套的功能室、幼儿园的玩教具、教学设施设备、户外场地、室内装修、盥洗设备、安全设施等进一步充实,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新增的培训机构无论从学习的环境、室内的设施设备都有很大的改善,为学生学习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良性发展,办学条件持续提高。

(三)管理工作逐步规范                        

一是强化了内部管理。各民办学校基本上实行了校长园长负责制,健全了管理组织机构,完善了行政管理、教育教学、安全、卫生保健、后勤、财务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各校、各园管理有序,能面向全体开展教学活动。在任职资格方面,多数幼儿园园长和保教主任都具有幼教专业资质,还聘请专职或兼职会计,大部分教师都取得幼教资格证。培训机构公示教师资格证,且要求教师所带科目必须与教师资格证相适应,大大提升了学校、幼儿园的管理水平。民办学校加强了党、团、工会的建设,共成立了4个联合党支部:金色未来幼儿园联合党支部,西夏德胜幼儿园党支部,印象童年幼儿园党支部,双玉远程教育学校联合党支部,且定期开展各类党、团活动,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办园品质。另外,启智幼儿园、金色未来幼儿园、启明星幼儿园注重园务管理的提升,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大大提升园务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素质,实行6S管理及标记化管理,园务管理水平提升明显。二是教育体育局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日常监管及培训机构的整治力度。我局于2019年3月制定了《关于全面开展民办学校规范办学防范风险专项行动的通知》(贺教通发〔2019〕25号),对民办学校进行全面检查,建立台账,逐项销号,主动规范办学化解风险。大力整治培训机构,实施动态监管,列出黑白名单,将无证经营培训机构一经发现一律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布,并联合多部门依法治理。

(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一是各幼儿园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二是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创新学前教育工作方式,构建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新模式。2019年4月25日,贺兰县幼儿园教育集团积极承办了全县幼儿园“互联网+保教”暨创新素养教育现场观摩交流研讨会,网络平台也同步直播了此次观摩活动,在线观看直播达到了近30000的点击量。2019年12月19日下午,由贺兰县教育体育局及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组成的百人观摩团,在贺兰县幼儿园,就“互联网+教育”工作情况进行观摩。三是在教研方面,从改革着手,坚持每周一次教研活动,经常性开展听课评课、优质活动评选等活动,提升教师教研水平。四是“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贺兰县第二幼儿园隆重召开,由教育局主办、贺兰县幼儿园教育集团协办,参加人数约400人,倡议幼儿园要树立科学保教理念,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为幼儿今后的学校生活做好准备,切实提高教育教学准备。五是开展教师培训活动,积极参加区内外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例如:“国培计划(2019)”幼教项目送教下乡活动、2019全区幼儿足球篮球教师培训班、“互联网+教研”助力贫困县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暨送教送研下乡研讨活动、学龄前儿童保健及相关疾病培训班、“国培计划(2019)”宁夏幼儿园园长法制与安全培训班、“国培计划(2019)”宁夏乡村幼儿园园长办园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民办幼儿园园长规范办园培训项目等。于2020年寒假开展全县幼儿教师培训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邀请区内专家进行讲座,在实践中整体提升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发展。六是组织全县幼儿教师参加银川市幼儿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活动,通过初赛、复赛,我县教育局选送12名教师参加银川市比赛,并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七是在家园共育方面,经常开展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家长会等,通过微信群与家长交流、沟通,通过家园联系册及时反馈幼儿情况。

(五)安全卫生工作更加重视

一是大部分民办学校设立了安全卫生管理机构,建立健全了卫生保健制度、值班保卫制度和有关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通过向家长发放安全告知书,层层签订责任书,积极购买校(园)方责任险等方式,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职责。二是教师和食堂工作人员每年进行体检,做到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各幼儿园厨房设施基本符合要求,加强对食品卫生的安全防范,食堂干净整洁,定期对室内外及各类活动设施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三是幼儿园安装了一键报警器,校园门口全部设置了硬隔离。四是各园在学生活动室、厨房等重点要害部位安装了监控设备,提高了学校的技防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全县民办学校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办学条件参差不齐

一是印象童年、贝思特、西夏德胜、金色未来等18所幼儿园园舍为自建或租赁小区内附设幼儿园,园舍条件较好,设施设备比较齐全,配备了电脑、电钢琴、一体机、空调等设备,室内布置整洁干净、温馨,符合幼儿特点,为幼儿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活动空间。二是小铃铛看护中心、曙光、贝贝佳、金贝贝等9所中小规模的幼儿园大都租赁街边营业房改造为园舍,存在活动室、户外场地面积小、厨房设置不合理等问题,甚至有的幼儿园教育教学装备设施配置缺口大,教玩具、图书严重不足,由于室外活动场地小,没有沙地、草坪、直跑道等户外游乐活动场地和大型玩具,不能完全满足教学和活动的正常需求。

(二)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一是一些幼儿园、培训机构管理水平较低,主动接受管理的意识淡薄,其法人就是园(校)长,缺乏管理经验和教育教学经验,以节约成本和营利为主要目的,管理不到位。二是各园(校)虽然建立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由于管理者缺乏系统的管理理念,管理的随意性大,未制定中、长期规划,存在得过且过的态度,导致办学方向的偏离,如曙光幼儿园、星洋舞蹈艺术中心、爱艺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等。三是教育体育局下发了整改通知书,部分幼儿园、培训机构未按要求整改并上报整改报告,如个别幼儿园没有按照要求配备保安和防卫器械,不能及时更换消防设施等。四是大部分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宣传材料、收费标准等都没有按照规定及时到教育体育局备案,主动接受管理的意识差。

(三)教育教学管理亟待提高

一是教师队伍管理需要加强。近年来,教育体育局选送园长、教师参加区市组织的培训及观摩,教育局通过组织课程培训,多渠道进行学历提升,全县民办幼儿园的师资队伍水平有所提高,但整体水平仍然不高,仍有一些专任教师学历不合格,个别园长、校长或其他管理人员还没有取得任职资格,部分教师未取得教师资格,没有教育和保育经验,教师队伍不稳定,流动量大。一些幼儿园、培训机构教师档案材料不全,管理不规范。二是教学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个别幼儿园五大领域课程不均衡,教育目标和内容不能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一日活动安排”不科学,户外活动时间不足,教学形式单一,不能体现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三是个别培训机构和幼儿园忽视教研活动和教师培训,在教研方面都比较薄弱。如贝贝佳幼儿园、广场艺术幼儿园、曙光幼儿园不能按照计划组织一日活动,上课随意性较大,“小学化”倾向严重。培训机构课程备案计划与实际教案不符,不能够体现新课改,教学方式单一,教学方法简单,且不能做到分课时备课,个别培训机构无教案,如乐课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红杉教育培训中心等。

(四)安全卫生保健工作要进一步强化

一是卫生保健工作未严格按照《银川市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规范》开展。一些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及应急预案不完善、消毒工作不规范;个别幼儿园虽然做到一人一杯一巾,但是幼儿园杯子防尘措施、毛巾的消毒工作不到位。部分幼儿园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设立保健室、聘请保健医,保健医学历不达标,未取得培训合格证和相关资格证。二是一部分幼儿园存在采购食物、食品索证索票不规范、留样记录不完整等现象。膳食结构不够科学,部分幼儿园不能做到带量食谱,食谱安排随意性较大,公示的食谱和学生实际用餐饭菜品种不一,影响幼儿健康成长。三是安全教育管理不到位。幼儿园教师对教学活动中的安全常识、突发事件的处置培训不到位,对幼儿的安全监管教育不到位,安全教育活动流于形式,不能真正融入幼儿的游戏中。培训机构开展的安全教育流于形式,不能结合具体教学内容开展。个别幼儿园未严格按照人防、物防、技防的要求配备安保人员,安保人员还存在数量不足、年龄过大问题。

(五)档案资料管理有待完善

一是在检查中发现,一些规模小、管理不到位、家长认可度不高的培训机构、幼儿园档案资料管理较差,档案资料缺乏具体化、规范化、系统化、整体化、实用化的管理,由于管理水平的低下,不重视日常工作过程性资料的积累,不知道如何建立、管理档案。二是没有认真梳理教育体育局下发的年检考核细则,个别培训机构无档案资料可查,究其原因是管理能力的问题,更是态度问题。三是按照指标体系建档的,也缺少档案目录,过程性材料没有及时收集积累,或平时工作未做,临时追补资料、存在下载的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促进规范管理

教育体育局将依法、依规对幼儿园进行规范管理,加强幼儿园收费监管,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规范校车安全管理,严禁使用未经校车许可的车辆提供幼儿入园、离园接送等服务;加大“小学化”治理工作,对于未经许可擅自招生的机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坚决予以取缔,对“小学化”倾向严重的幼儿园予以重点治理,限期整改。

各园(校)要从长远办学角度出发加强管理,以严格的管理、优质的教学、合格的办学条件增强办学的生命力。强化安全管理,健全安全工作制度,落实“三防”工作措施,配齐配足保安人员和防卫器械;严格幼儿饮食管理,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法》及相关要求,幼儿伙食费用要专款专用,不得以任何形式克扣、侵占、挪用幼儿伙食费,按月公布账目;加强卫生保健管理;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按物价部门核定项目和标准收费并向家长公布,做到公开、透明、规范操作,建立、健全全年或学期收支预算制度,健全会计账本总账、收支明细账、往来明细账、固定资产明细账、现金日记账等定期填报资金表和收支情况表等财务报表,及时反映园(校)财务运行情况,有效预防和控制办学风险。

(二)强化队伍建设,规范教学行为

按照《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标准》和《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将师德师风建设与立德树人结合起来,严把资格审核准入关,做到无资格不上岗,不培训不上岗,不适合岗位要求的及时调离,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等损害儿童身心健康的行为。各单位要对所有不合格教师进行全面清理,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历提升、业务能力、继续教育等培训,着力建立一支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

(三)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

全面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使用国家或自治区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的教师指导用书。加大科学保教宣传力度。引导幼儿家长自觉抵制不规范办园行为,将孩子送到有资质的、办园规范的幼儿园;依据办园条件控制招生规模,控制大班额;杜绝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禁在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学内容,严禁面向幼儿开展任何形式的测验与考试;大力推进创新素养教育,真正把游戏还给孩子,促进幼儿全面自主的发展。培训机构应在办学许可范围内办学,严禁超出审批机关核准的教学范围,严禁在学校内举办学前班。

(四)重视问题、积极整改

各单位要针对这次年检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和措施,积极进行整改,依法规范办学行为,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年检优秀的单位要更进一步,争创佳绩。年检合格的单位要不弃不馁,正视差距,迎头赶上。年检不合格单位必须在6月30前整改完毕,经教育体育局验收合格后方可招生。年检不合格单位限期一年整改,教育体育局将组织人员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连续二年年检不合格的必须立即停止一切办学行为。

希望各单位通过一年一度的年检,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点,纠正不足,进一步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声誉,办社会放心,学生、家长满意的教育。

附件:贺兰县2019年民办学校年度检查考核等次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6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