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文 号 贺教党工委〔2021〕3号 发布日期 2021-03-0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各总支、支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1周年,号召广大妇女教职工在教育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让妇女教职工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现就开展2021年“三八” 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通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进一步激励、动员广大妇女教职工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为贺兰县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三、活动时间

2021年3月初——3月下旬。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任务。高举新时代的思想旗帜,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主线。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主题党日、讲党课等活动,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妇女教职工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展示教育系统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果及妇联工作获得的成效,宣传妇女教职工在教育事业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

(二)切实为妇女职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把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作为深化引领、服务、联系妇女教职工的重要契机,以“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为主要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把开展纪念活动与切实为女教师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结合起来,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在“三八”节期间开展各种“送温暖、献爱心”和维权咨询活动。

五、活动安排

(一)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教育

深化“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以民法典正式施行、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五周年为契机,利用“三八”维权周,强化宣传,引导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借助贺兰县教育资源平台、教体局官方微博和学校微信公众号宣传“两癌”防治知识,提高妇女教职工健康意识。

(二)开展女性教职员工关爱活动

持续关注妇女教职工心理健康问题,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让教师能够有效进行自我调适。对教师心理状况进行定期调查,借助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开展“关爱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增长预防疾病的意识,以健康的体质和良好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更加健康快乐的工作和生活。

(三)大力弘扬良好家教家风

通过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家风故事微宣讲、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最美家庭才艺展等活动,结合身边的“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事例,引导党员教职工涵养好家风,培育好作风,进一步营造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的浓厚氛围。

(四)开展主题鲜明的趣味文体活动

开展多形式的女教工联谊活动,以茶话会、诗歌朗诵、主题演讲、趣味运动会等方式,活跃女教师的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展示当代知识女性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采,营造良好节日氛围。

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感恩母亲、感恩老师”主题班队会和“感恩亲情行”实践活动,通过国旗下的演讲、征文比赛、志愿服务、亲子游戏等系列教育活动,号召学生力所能及地帮助父母做家务,教育学生孝顺父母、尊敬师长。

请各党组织结合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精心策划“三八”妇女节活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庆祝活动。于3月12日前将开展活动的总结和照片资料电子版报送至邮箱731386793@qq.com。

中共贺兰县教育体育工作委员会        

2021年3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