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转发《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7-2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各中小学: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部署安排,秋季开学后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将全面开展,为了提前做好课后服务各项准备工作,防止全国其它地区课后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我县出现,现将《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并请各校做好以下工作:

一、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做好课后服务的重要意义。开学前后,学校要及时做好领导班子和教师的宣传动员工作,提高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担负起课后育人的责任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学校在课后育人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构建和完善校内课后服务体系,把“双减”任务落实在课后服务工作中,确保课后服务全面高质量开展,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二、结合实际提前制定方案,确保开学后中小学课后服务及时开展。各学校要结合当前开展的“暑期托管服务”活动,根据本校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如何保证课后服务全覆盖、保障服务时间、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强化课后服务效果、加强监督管理措施等方面的思路和举措,并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021年秋季开学后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各校将实施方案于8月10日前报送到教研室饶宁老师处。

三、借鉴各地区好的经验和做法,切实谋划好课后服务“5+2”模式的具体实施方法和内容。各校要组织专班,认真学习国家、自治区课后服务的部署要求和具体内容,借鉴《自治区教育厅等7部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幼儿)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附件2列举的全国各地区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清单,尤其对每天至少2小时的课后服务时间划分、时段内容安排和社团活动设置以及服务质量保证等方面,拿出实招、妙招,不仅详实全面安排部署两小时的组织形式和服务内容,而且要充分发挥教师潜能、突出学校特色;不仅要保证作业辅导质量,而且要满足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积极开发设置多种课后服务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不仅要保证服务时间与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而且要保证服务质量得到家长的满意和认可,坚决杜绝因应付或流于形式而导致《通知》中例举的问题出现。

四、科学合理测算课后服务费用标准和学期经费支付计划,为全县核算课后服务经费提供决策依据。各校结合实际,参照《自治区教育厅等7部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幼儿)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附件2例举的各地区课后服务标准,可按照每天课时、每人每月和每人每学期三种方法,提出合理预测人数和补助标准,科学测算课后服务经费总数和用途。同时,根据测算的总经费需求,提出分担机制和比例,为全县核算经费来源和补助标准提供决策依据(上报方案中必须明确测算标准和详细统计表)。

五、同时,已经开设暑期托管服务班的学校,据实合理测算托管服务学生人数、补助标准和经费总数,原则按照天数测算补助标准,要合理可行,不得拔高标准导致无法落实。

六、各校要依据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利用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直报系统(http/dc.emis.edu.cn/jcjy),及时、准确更新课后服务开展情况。

附件:1.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

      2.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清单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7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