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开展贺兰县2022年义务教育小学学段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展评活动的通知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8-3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小学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3号)和《宁夏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的要求,加强对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与指导,提高教师自主设计作业能力,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实现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经研究,决定开展全县义务教育小学学段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展评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推动全县各小学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深化作业管理改革、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二、展评项目

(一)作业管理优秀案例

1.申报对象:全县各小学教研联盟、各小学或学校年级组、教研组每校至少申报1

2.申报内容:学校关于作业管理的典型、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主要包括作业管理的顶层规划、制度建设、工作机制、亮点特色、实际成效、家长或社会评价等方面)或年级组、教研组或班级关于作业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教师作业设计优秀案例

1.申报对象及名额分配:全县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体育、美术、劳动教育综合实践、信息技术学科教师或教师团队(如备课组教研组等)、教研员。兼任其他学科的教师任选一科每人限报一个。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

2.申报案例形式参评案例可以是针对现行教材中某个完整单元或一个主题(模块)的教学内容进行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整体方案和该方案中某一日作业情况;也可以是某一课或某一课时作业设计与实施案例参评案例均须附学生作业示例、教师评价示例、教案示例等作为支撑材料。具体内容可参照教师作业设计优秀案例参考模板(附件2)设计,也可根据作业类型、学科特点进行适当拓展和补充。原则上同一学校同一学科提交的参评作业,单元选择不重复,各学科有特殊要求的,按学科要求执行。

3.申报作业案例内容具体要求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科作业的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2)依据2022年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作业设计体现科学性、针对性、分层性、导向性及创新性,作业设计内容和类型适切,结构[包含作业类型课标、教材与学情分析学习目标,作业目标单元(主题或模块或课时)作业设计思路作业内容及设计意图预设难度完成时学生作答简要分析作业创新点说明等]完整,充分体现作业在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提高教育质量方面的功能

3)作业类型分明,作业量控制符合规定,作业难度把握恰当,作业反馈、指导方法得当,能够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在知识、学科方法以及学科素养等方面的提升。

4)作业设计提倡原创也可对教材或参考资料习题进行系统化、合理化选编、改编。参评案例严禁抄袭,引用的相关资料要注明出处。

三、案例展评时间形式

(一)展评形式

本次展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作业管理案例线下组织评选,教师作业设计案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评选。

(二)案例征集、展评时间

案例征集时间:2022829日至1111

县级展评时间:20221112-25

(三)展示交流

1.获得教师作业设计案例一等奖的将在“贺兰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2022年贺兰县义务教育小学学段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展评”栏目进行展示交流,部分学科组织现场展示。

2.获得学校作业管理案例一等奖的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分享交流。

四、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将根据学校参与及获奖情况设优秀组织奖若干,颁发奖牌。上报的学校作业管理优秀案例教师作业设计优秀案例作品数量,按规定比例分别评出一、二等奖并颁发证书

、材料报送

1.学校参评的作业管理优秀案例一律以“xx学校(或年级组、教研组)作业管理优秀案例”命名,文件打包最迟于2022年11月11日之前发送至邮箱240223556@qq.com,同时将纸质版(须加盖公章)材料(一式三份)报送邢菊荣老师处。

2.教师参评的作业设计优秀案例以“xx学校+教师姓名+学科+作业设计优秀案例”命名,生成PDF文件,连同作业其他相关支撑资料(文本、图片、音视频等)在规定时间内上传至“贺兰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2022年贺兰县义务教育小学学段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展评”栏目,同时上报纸质版材料(案例申报表+支撑材料)一份交相应学科教研员。

3.各学校统一填写“贺兰县2022年义务教育小学学段学校作业管理参评案例汇总表”(附件3)和“贺兰县2022年义务教育小学学段教师作业设计参评案例汇总表”(附件4),将EXCEL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的纸质版材料报邢菊荣老师处。

4.本次展评活动参评案例以学校为单位集中上报,不接受个人上报,过期视为自动放弃。

六、活动要求

1.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多种形式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指导意见宁教基〔2021〕171号和《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银川市中小学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试行)>的通知》,鼓励教师全员参与,按照学科组——学校——教研联盟逐级开展作业设计评选活动,推选优秀案例参加县级展评活动。

2.各学校要切实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以本次展评活动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促进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关于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规章制度,加强作业设计研究与实施,不断提升学校作业管理水平和教师创新作业设计能力,推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和教师专业成长

3.参评教师对案例的原创性负责,如有抄袭现象,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4.各学校参与本次展评活动情况将作为年度学校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作考核内容之一。

联系人:    邢菊荣   联系电话:8066882  

附件:1.贺兰县2022年义务教育小学学段教师作业设计优秀案例名额分配表

      2.贺兰县2022年义务教育小学学段教师作业设计优秀案例参考模板

      3.贺兰县2022年义务教育小学学段学校作业管理参评案例汇总表

      4.贺兰县2022年义务教育小学学段教师作业设计参评案例汇总表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8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