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2023年普通高中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招办发〔2023〕1号 发布日期 2023-07-1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中学:

现将《贺兰县2023年普通高中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贺兰县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7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2023年普通高中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工作方案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宁教函〔2023〕154号)《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宁教基〔2021〕36号)、《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恢复贺兰一中艺术生招生范围的批复》(宁教办函〔2022〕77号)和《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银川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教发〔2023103号)精神,为切实做好2023年贺兰县普通高中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招生对象

参加银川市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有意向报考贺兰县普通高中艺术、体育特长生,符合报名资格,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初中毕业生。

二、招生方式

贺兰县普通高中艺术、体育特长生专业测试工作由贺兰县教育体育局统一组织,录取由高中学校组织实施。各校分别制定录取方案,依据考生专业成绩和中考成绩择优录取。

三、招生专业及测试项目

(一)艺术类测试项目

1.美术:素描、色彩。

2.舞蹈:基本功、作品展示(古典舞、现当代舞、民族民间舞)。

3.音乐

1)器乐专业:器乐(主考)、视唱模唱、声乐(副考)

2)声乐专业:声乐(主考)、视唱模唱、器乐(副考)

3)器乐测试乐器包括:

贺兰县第一中学:小号、圆号、长号、萨克斯管、长笛、单簧管。

贺兰县第二高级中学:古筝、阮、扬琴、钢琴、手风琴、萨克斯管。

(二)体育类测试项目

贺兰县第一中学

1.田径:专项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铁饼、标枪中选择一个项目。

2.男子篮球:摸高、投篮、变向运球上篮、比赛。

3.排球:

1)非自由人:摸高、发球、垫球、四号位扣球、比赛。

2)自由人:“半米字”移动、接发球、接扣球、吊球、比赛。

4.男子足球:

1)非守门员:折返跑、三角传球、传球、运球绕杆射门、比赛。

2)守门员:立定三级跳、掷远与踢远、扑接球、比赛。

贺兰县第二高级中学

1.女子篮球:摸高、投篮、变向运球上篮、比赛。

2.羽毛球、乒乓球(获得县级及以上比赛前六名)。

四、报名办法

(一)报名资格

1.各类报名考生及其监护人须于2022年12月31日前取得宁夏户籍。

2.体育类考生的出生日期仅限于2007年1月1日以后。

3.舞蹈考生男生身高不低于170cm,女生不低于160cm。

4.排球考生,男生身高不低于175cm(自由人除外),女生不低于165cm(自由人除外);篮球考生,男生身高不低于175cm,女生不低于165cm。

5.报考音乐和舞蹈类的银川三区考生中考成绩不低于400分,贺兰、永宁、灵武考生中考成绩不低于350分。

6.报考美术类的银川三区考生中考成绩不低于500分,贺兰、永宁、灵武考生中考成绩不低于400分。

7.报考体育类的银川三区考生中考成绩不低于400分,贺兰、永宁、灵武考生中考成绩不低于350分。如达到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标准或取得区级比赛前六名的(仅限田径),银川市三区考生中考成绩可降至350分,贺兰、永宁、灵武考生可降至300分。

(二)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7月16日8:00-7月17日18:00,逾期不再补报。

(三)报名方式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贺兰县中考服务平台,根据贺兰县2023年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计划,选择“1所高中学校+1个专业”报名,经平台审核通过后生成专业测试准考证,考生在测试前自行下载打印,按照要求参加专业测试。

五、专业测试

(一)测试时间及地点

测试时间:2023年7月19日-20日  

测试地点:艺术类专业测试地点在贺兰县第一中学,体育类专业测试地点在贺兰县第二高级中学。

(二)测试要求

1.艺术类专业

1)考生凭本人2023年中考准考证原件、专业测试准考证原件和身份证原件参加专业测试,三证齐全方可参加专业测试。

2)美术考生要求色觉正常,色盲或色弱考生不得报考。考生自带画板、画架、画笔和颜料等绘画工具,测试画纸由考点提供。

3)舞蹈考生考察基本功时,女生盘头,着吊带紧身练功衣、浅色裤袜和软底练功鞋(或足尖鞋)。男生着紧身短袖、紧身裤和软底练功鞋。表演舞蹈作品时,着自备剧目需要的练习服装,不得着表演服装,可使用相关道具;不可化妆,自备MP3格式伴奏音乐,时长不超过3分钟,考场提供可插U盘音箱(手机一律不得带入考点)。

4)音乐考生自备乐器(钢琴除外),唱歌曲目自选。

2.体育类专业

1)考生在报名前要到县级及以上医院进行运动员参赛体检,不适合进行剧烈运动的考生不能报名和参加测试,如有意隐瞒体检情况导致意外,后果自负。

2)考生参加专项测试前,必须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考试当天签订考试承诺书。

3)考生凭本人2023年中考准考证原件、专业测试准考证原件和身份证原件、体检单、意外伤害保险单参加专业测试,三证两单齐全方可参加专业测试。

4)考生在参加专项测试时,应注意人身安全,必须服从测试工作人员的管理,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测试场地。

(三)测试细则

测试的评分依据详见《贺兰县2023年普通高中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专业测试细则》(附件2、附件3)。

六、录取办法

特长生招生由各高中学校负责录取。学校自行制定录取办法,在报名前向社会公布,根据考生中考成绩、专业测试成绩和招生计划,使用贺兰县中考服务平台录取控制端进行录取。录取结果在高中学校进行公示,考生也可登录平台个人账号进行查询。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招生录取工作规程,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加强考试组织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精心组织实施,高度重视安全保障工作,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坚持健康第一、公平第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考生,确保测试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

(二)加强招生监督。各高中学校要严格执行特长生招生有关规定,不得自行组织任何形式的专业测试,不得拒收符合录取条件的特长生,未经批准不得跨专业招生,在报名过程中不得向考生收取费用。对于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骗取录取资格的学生以及违规录取的学生,一律取消录取资格,并记入其考试诚信档案。

(三)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媒体,加大对艺体班招生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主动向社会、家长和学生公开招生计划、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录取结果等。

附件:1.贺兰县2023年普通高中艺术体育特长生分学校分专业招生计划表

      2.贺兰县2023年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艺术类专业测试细则

      3.贺兰县2023年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体育类专业测试细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