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开展2024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4-03-0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总支、支部,各中小学、幼儿园: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部署的开局之年。为组织开展好2024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教职工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贺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现就开展2024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通知如下:

一、突出主题,强化妇女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各学校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群团事业和群团工作、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来学习、“第一遵循”来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来落实,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一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各学校领导干部带头学、集体研讨相互学、线上线下全员学等多种形式,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确保传达到每一位妇女教职工。二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巾帼心向党引领行动”为抓手,开展“巾帼大学习”“巾帼大宣讲”,组织广大妇女教职工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传宣讲,用妇女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明白讲鲜活,把新中国成立75年来的巨大成就讲充分讲具体,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教职工与党同心、跟党奋进,以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争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凝聚起磅礴巾帼力量。

二、丰富活动内容,团结动员广大妇女教职工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贺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各学校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激励广大妇女教职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担当作为。一要开展纪念活动激发奋进之志。各学校要组织开展一场“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展示妇女教职工投身新时代的感人故事和逐梦历程。二要开展优秀妇女教职工典型宣传活动发挥榜样作用。发挥教育领域优秀妇女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用好现场演讲、故事分享、短视频等妇女群众和家庭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开展典型事迹宣传,阐释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生动实践,引导广大妇女教职工见贤思齐,追梦奋斗。

三、坚持维权关爱,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妇女教职工身边

立足党政所急、妇女所需,把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作为深化引领、服务、联系妇女教职工的重要契机,关注妇女和家庭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实施巾帼维权暖心活动,通过多种方式把党的温暖关怀送到妇女儿童身边。一要开展巾帼志愿活动。各学校要把握“三八”妇女节、学雷锋月等重要节点,结合2024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固各民族妇女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情感纽带。二要分层分类慰问帮扶特殊群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特殊妇女儿童和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推动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三要开展“三八”维权周系列活动。各学校要广泛开展宪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妇女教职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四、关于“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安排

(一)积极参与“三八”妇女节系列主题活动。

通过摄影、微视频、手工作品展、事迹宣讲等形式,展示教育领域妇女教职工风采,展现“她”风采,凝聚“她”智慧,汇聚“她”力量。

(二)开展优秀妇女教职工宣讲活动。

组织教育领域优秀妇女教职工开展宣讲活动,通过报告、演讲、个人风采展等形式,激励广大妇女教职工跟党奋进,发挥榜样作用,用好鲜活故事,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巾帼力量。

(三)开展“三八”维权周系列活动。

一是各学校组织开展“三八”维权周宣传活动,普及《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宁夏反暴力工作条例》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等宣传内容。二是深化“送法到家”活动,举办妇女维权知识讲座,向广大妇女教职工宣传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方法和途径。

(四)开展“关爱女性”心理健康讲座。

邀请心理专家进校园,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帮助广大妇女教职工掌握调适身心健康的技巧,塑造阳光心态,提高幸福指数,缓解工作生活中的压力。

请各学校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要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发挥组织优势,加强宣传引导,提振妇女精气神、展现巾帼新气象,为广大妇女教职工度过欢乐喜庆的节日创造条件、营造氛围。

请于3月8日下午下班前将开展纪念活动的综合情况(包括文字、图片、短视频等)电子版报送教体局(电子邮箱:hlxjytyj@163.com)。


中共贺兰县教育体育工作委员会

2024年3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