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做好贺兰县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贺教通〔2024〕11号 发布日期 2024-03-2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初中学校: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  作的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2024年贺兰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报名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

(一)贺兰县初中学校2024年、2025年初中毕业生(九年级、八年级在校学生)并且具有国家学籍。

(二)往届生、高中阶段学校在校生不得报名。

(三)考生网上报名填写的信息和上传的材料须真实有效,对通过弄虚作假取得报名资格的考生,一经发现,一律取消报名资格,录取后发现的,一律取消录取资格。

二、报名时间

3月26日8:00至3月31日18:00

三、报名方式

(一)九年级在校生由学校组织参加网上报名。

(二)八年级在校生不参加网上报名,由学校将参加考试学生按规定格式模板上报县教育考试中心。

四、报名流程

(一)网上报名

各学校须在3月25日8:00至3月31日18:00期间,组织本校九年级学生登录贺兰县中考服务平台(http://hledu.nxzhongkao.cn/)完成网上报名。考生凭准考证号和初始密码登录。首次登录须修改初始密码后重新登录,进入系统后点击“报名信息填写”,阅读报名须知,按系统指引,依次完成以下操作:

1.填写基本信息。考生认真核对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户籍所在地等基本信息,发现基本信息与户口簿上信息不符的,及时联系学校登记汇总后报县教育考试中心集中处理,并依次填写籍贯、联系电话和政治面貌等信息。

2.填写家庭信息。考生根据系统设置的内容完整填写户口性质、户口所在地、家庭地址、现住地址及家庭成员等信息。

3.填写报考信息。系统根据考生上学年参加的地理、生物两科成绩选择成绩高的一科分数计入中考总分,不计入中考总分的另一科以等级形式呈现;没有参加地理、生物考试的学生可任选一科参加考试。考生根据系统设置的内容完整填写奖惩情况、学生特长、学生简历等信息。

4.确认并提交上报。考生认真核对“基本信息”“家庭信息”“报考信息”等,准确无误后,点击“确认并提交上报”,确认提交后信息不可再更改,考生网上报名工作完成。

(二)学校审核学生报名信息及上传相应材料

学校要逐一审核学生网上报名信息,凡在网上审核通过报名资格的考生,须拍照上传考生户口簿第一页和考生本人所在页,上传户籍信息只能是户口簿原件的照片,不得上传复印件照片。

(三)学籍数据上报

学校要按规定模板格式在网上正式报名前完成贺兰县2024年中考毕业学生学籍异动数据核对表,并上报相关证明材料。

(四)照片采集

各校于4月20日前按下发的网上报名学生名单对八年级、九年级学生进行照片采集,采集时可参考证件照或身份证大头照模式进行拍照,只取上半身一小部分,突出整个头的部分。照片背景采用白色,照片像素比例:480*512,照片大小:低于100kb,照片命名示例:G640122196906010089_张三.JPG。

(五)户籍审核

学校要安排专人于4月1日-4月25日,在平台对考生报名关键信息(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户口县区等)与上传户口簿信息进行核对、审核,并公示中考报名资格。

(六)打印报名登记表

各初中学校认真审核考生姓名、民族、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户籍所在地等基本信息,学校统一打印报名登记表,考生本人签字确认,学校留存备查。

五、照顾考生类型

贺兰县2024年中考享受照顾政策考生具体类型如下:公安英烈、因公牺牲以及符合条件的因公伤残公安子女、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少数民族,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籍考生,残疾人考生。

现役军人子女和公安英烈、因公牺牲以及符合条件的因公伤残公安子女照顾证明材料分别由贺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贺兰县公安局政工科统一汇总,向县教育局提交,学校不再单独收取。

申请享受照顾政策的残疾考生、意外伤害或急性疾病考生,须提前向所在学校提交残疾证原件或疾病诊断证明及免试(缓考)申请等材料,学校汇总后在测试当天向考试工作人员提交,并将相关证明材料报县教育考试中心。

六、工作要求

(一)中考报名工作事关广大考生切身利益,事关中考招生工作公平、公正,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各初中学校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责任到人、加强管理、规范操作、严格把关,认真做好中考报名各项工作,确保我县2024年中考报名工作顺利进行。

(二)中考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各初中学校要向家长和考生做好宣传工作,保证所有初中毕业生均报名参加考试。

(三)网上报名结束后,将对参加2024年中考的九年级学生报名资格在贺兰县中考服务平台及学校公示栏上进行公示,如有举报,经查实,通报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各学校要严格按照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并按规定时间完成。

七、加强学籍管理,规范办学行为

各学校要加强对学生学籍管理、学生实际就读情况等的监督检查,规范办学行为。重点发现和纠正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的现象。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中小学生学籍管理有关规定,严格学籍管理,落实实际就读,做到籍随人走。严禁空挂学籍、人籍分离。对于初中学校空挂学籍、学籍造假、提供虚假就读证明等违规行为,对相关责任人和学校主要负责人依规依纪严格责任追究制度。

附件:1.贺兰县2024年中考网上报名和信息采集日程表

      2.贺兰县2024年中考网上报名信息采集说明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24年3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