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招生考试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2017年初中毕业考试暨高中阶段招生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11/2017-0215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03-24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招生考试
关 键 词

  为切实做好2017年初中毕业考试暨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继续实行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招生办法 

  继续实行自治区示范普通高中和县(区)所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的一定比例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招生录取制度。今年,自治区示范普通高中和县(区)所属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中60%的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要依据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学规模、毕业生人数以及办学质量和水平,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同时要考虑向农村初中学校倾斜。自治区示范普通高中和县(区)所属优质普通高中按所分配名额录取时,在各初中学校按中考成绩和学生志愿择优录取。 

  严格执行普通高中取消“择校生”政策,做到“零择校”,保证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涉及精准扶贫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继续做好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向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学生倾斜,适当照顾,具体办法由市、县(区)确定。 

  各市、县(区)要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籍管理。严格控制享受指标到校政策的学生,要在本初中学校有就学两年以上的经历,防止一些城镇初中学校的学生为升入优质普通高中而转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侵占农村学校学生或薄弱学校学生的利益。 

  二、建好普通高中新生学籍 

  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2017年出台的《宁夏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修订)》各项规定,用好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普通高中学校完成录取后,接续管理所录取的初中毕业生的电子和纸质学籍档案,毕业学校保留电子档案备份,并保留纸质档案复印件。要严格落实“一人一籍、籍随人走、终身不变”的要求,并于10月中旬前完成新生建档工作。 

  三、切实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发展状况的全面评价,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依据之一,是中考工作的重要内容。这一措施体现了对教育质量的全面评价,克服了单一的纸笔考试和单纯以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的办法录取学生的片面性,有利于引导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也有利于发挥综合素质评价在学生学习过程的诊断和激励作用。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要指导和督促初中学校认真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综合素质评价的有关内容考核要严谨严格,公正公平。对于廉洁教育、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等有关学校考核的内容要注重学生在学校教育的整个过程表现。对于信息技术教育考核要按有关要求提前做好与教研室的对接和硬件准备工作,确保此项工作进展顺利。 

  四、做好初中毕业残疾人考生招生录取工作

  为全面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报考高中阶段学校的残疾人考生,降低一个分数段录取。各市、县(区)教育局要严格审查残疾人考生的报考条件,报考考生的《残疾人证》需经当地残联部门核实验证,切实保障残疾学生的权益。 

  五、调整招生考试招生时间

  由于今年我区开斋节放假时间是6月24日至28日,今年初中毕业考试暨高中阶段招生考试时间为6月20日至6月22日。请各市、县(区)提前安排考务工作,统筹做好初中毕业考试暨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各环节工作的管理。具体考试科目时间我厅将另行通知。 

  六、广泛宣传,确保初中毕业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稳步推进

  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初中毕业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充分认识这项工作对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要站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公正、公平,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来对待这项工作,要将这项工作纳入效能目标管理之中,不断总结以往工作经验,按照本通知精神,进一步完善初中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各方面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各市、县(区)要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及时、全面地以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好初中毕业考试暨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工作的意义,建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公示制度、诚信制度、监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保证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健康有序的推进。

                                                                 自治区教育厅

                                                                20173月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