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招生考试

关于做好2018年贺兰县初中毕业暨高中阶段招生体育与健康考试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11/2018-17590 文 号 贺教通发〔2018〕42号 发布日期 2018-04-20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招生考试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招生 考试

各中学: 

  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根据《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银川市初中毕业暨高中阶段招生体育与健康考试的通知》精神,现就我县2018年初中毕业暨高中阶段招生体育与健康考试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试对象 

  凡是2018年我县初中应届毕业生均须按规定全部参加体育与健康考试。 

  二、考试项目及计分(总分50分) 

  1、身高标准体重:5分 

  2、握力体重指数:10分 

  3、一分钟跳绳:15分 

  4、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20分 

  体育与健康考试单项评分标准见“附件1”。 

  三、测试方法 

  1.身高标准体重:受测者赤足、立正姿势站在身高体重计的底板上,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间区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 

  2.握力体重指数:被测试者两脚自然分开成直立姿势,两臂自然下垂,一手持握力计全力紧握,记下握力计指针的刻度。用有力(利)手握两次。取最大值,以公斤为单位。 

  3.一分钟跳绳:受试者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听到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动作规格为正摇双脚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记为一次。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测试员报数并记录受试者在1分钟内跳绳次数。测试单位为次。 

  4.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受测者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起跑的发令枪声后开始起跑,计时员看到旗动开表计时,当受测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垂直面时停表,每位受测者测一次。 

  四、测试时间及地点 

  测试时间:5月 

  测试地点:各校测试具体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五、考试评定标准 

  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分标准制订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项目的成绩评价标准》(见附件)。 

  2018年学生凡参加并完成长跑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测试但未达到项目及格标准,其成绩以及格成绩(8分)计。 

  六、免考处理 

  1.对丧失运动能力有残疾证的学生,可免予体育与健康考试,按满分50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 

  2.因病、伤免考体育与健康的学生,持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可申请办理免试手续,其体育与健康成绩按50%计算。 

  3.申请免试的学生,需填写免予体育与健康考试申请表(见附件2)。凡此类考生必须于考前在学校内和班级内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日),并将公示结果、免试申请表、汇总表于4月30日前报县教育考试中心。 

  4.已参加体育与健康考试的学生,再不得办理免试手续。 

  5.对参加考试的考生四项成绩达不到25分者,按25分计算。 

  七、保障措施及要求 

  1.初中升学考试中进行体育与健康考试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十分细致的工作。各学校要积极做好宣传组织工作,在体育与健康考试过程中,严禁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发现上述行为者,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2.各校在考试前要完善学生考前体检制度,特别是心肺功能的检查。制定突发事件紧急预案。 

  3.各校校长是体育考试的第一责任人,组织初三毕业生进行科学有序的训练,体育训练不得挤占其他课时。 

  4.体育训练及考试期间的安全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 

  附件:1.贺兰县初三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评分标准 

        2.免于执行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申请表 

        3.免于执行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汇总表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4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