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政府开放日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640122010104188X/2023-0016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4-23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开放日
关 键 词

各室办(中心),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贺兰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开门办实事”开放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工作要求和后续通知,抓好贯彻落实。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4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开门办实事”开放日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根据《关于在全县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通知》(贺党发〔2023〕6号)、《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能力作风建设年中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贺政办发〔2023〕17号)精神,结合教育体育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在“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中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按照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和阳光行政的要求,以公开透明为原则,以政民互动为基本形式,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让群众进机关、进现场、进会议,了解政府机关运行,监督政府机关工作。通过开展“开门办实事”开放日活动,收集整理、梳理归纳教育领域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堵点和焦点问题,建立清单,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增进彼此理解与信任,树立贺兰教育勤政务实的良好形象。

二、活动时间、地点

时间:每月安排1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地点:局机关,各中小学、幼儿园(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三、邀请对象

在贺兰县辖区内生活、工作、学习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群众代表(通过线上报名和线下推荐产生),人数不低于10人。

四、报名方式

1.线上报名:每月初通过贺兰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开放日”栏目或“贺兰教育”微信公众号、“贺兰教育”新浪微博平台发布的公告信息,线上填报报名表。

2.线下推荐:每月根据承办学校实际情况,以学校自主推荐的形式,推选不低于5名家长和教师代表。

五、活动内容

1.组织现场观摩。邀请群众代表参观学校,重点参观学校教学教研工作、学生社团活动、学校就餐及住宿情况,深入介绍学校运行情况和发展情况,细致答疑群众疑虑,增进家校了解。

2.召开座谈会。向群众代表介绍贺兰县教育事业发展情况、重点改革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和各项惠民政策,解答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分管负责同志主动与群众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群众诉求,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做好办理、反馈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六、工作要求

1.注重组织领导。各室办(中心)、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效率、高质量开展活动,进一步梳理部门(单位)工作,每期承办单位要提前做好观摩规划,加强沟通协调、抓好工作落实。

2.注重问题办理。各室办(中心)、学校要结合各自职责及活动主题,统筹做好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办理等工作,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立马解决的立行立办,一时不能解决的或者职责以外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做好答复,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措施和时限,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3.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政府门户网站等新媒体的传播引导作用,组织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报道,扩大“开放日”活动影响力,提升教育系统“开门办实事”活动质效。活动当天,承办单位要营造好简朴而隆重的接待氛围,保持办公区域卫生整洁,工作人员及师生文明热情,充分展现贺兰教育良好形象。

附件:贺兰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报名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