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聚焦重点工作任务 推动“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4-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自“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贺兰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重点任务,聚焦“四强”主要内容,加快补齐能力短板,锤炼求实务实工作作风,为高质量完成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进科技创新示范县和“工业强县”建设提供优良的作风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坚持把“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全年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推动。一是快速响应,全面动员。及时召开“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会,传达学习县委活动实施方案,部署我局“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重点,将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强能力、转作风、促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完善制度,压实责任。认真对照县委工作要求,紧扣四个聚焦内容,制定印发我局《关于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细化责任清单,从目标任务、主要措施、责任领导和人员等方面作出安排,逐级传导压实责任,确保“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序推进。

二、聚焦主要内容,推动活动开展。紧扣“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举措,通过清单式安排管理提升活动实效。一是坚持深学细悟,筑牢思想基础。坚定不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第一课题”。以干部职工学习晨会为载体,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科技、工信业务知识开展政策讲解,加强对干部职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的培训。截至目前,共组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10余次、科技业务知识培训8次、工信业务知识培训5次,邀请市科技局共同召开科技工作研讨会1次,开展“领会‘四强’活动精神强化领跑意识”主题党日1次。二是深刻查摆问题,加大整改力度。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以及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干部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立足职责定位,深刻查摆在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形成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突出问题专项整顿工作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按季度填报整改进展,逐一抓好整改。其中,领导班子查找问题13条,制定整改措施28条;班子成员查找问题23条,制定整改措施31条;党员干部查找问题56条,制定整改措施60余条。

三、立足重点工作,提升工作质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工业强县”战略,全力促进科技型企业提质增量和工业转型升级。一是全盘了解企业情况。以泰益欣、塞上乳业等5家重点企业为抓手,摸清产品价格、往年同期工业数据、行业发展趋势等要素,全面动态掌握78家规上工业运行总体状况,梳理并建立全县工业项目储备库。截至目前,储备工业项目24个,投资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个,1亿元以上项目11个。一季度完成工业投资2.4亿元左右;持续推进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技改投资1.2亿左右。二是广泛宣传惠企政策。举办2023年政银企对接会,加强对“宁科贷”、“企业转贷资金”等政策的解读;开展“一起益企,一对一专家巡诊”服务活动,宣传各类惠企益企政策20余项,协助企业进行申报,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惠企政策红利。截至目前,新推荐上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4家,数字化车间3个,组织申报自治区级创新型中小企业8家。三是全力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开展科技创新“三提升”行动,为全县50家规上企业提供研究与开发费用归集辅导,目前已归集填报科技研发经费4.18亿元。搭建成果转化示范平台、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先后组织召开生物降解农膜技术对接会、贺兰县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开展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政策兑现征集,目前已征集9大类80个项目,初步核实兑现奖励资金1000万左右;探索开展“前引导+后支持”结合的项目支持方式,已征集科技支撑类项目30个,成果转化类项目4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