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抓严抓实村(社区)缺额补选工作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力量

发布时间:2019-07-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图片1.png

贺兰县民政局以选优配强城乡村(社区)组织领导班子为重点,联合县委组织部,立足县情实际,采取四项措施,力促村(社区)“两委”缺额补选工作圆满完成。

行动快,领导重视早部署接到自治区补选工作通知后,第一时间制定下发《贺兰县社区(村)“两委”缺额成员补选及其他人员补选方案》,明确了补选时间节点、补选方式、补选流程等呈报县委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补选工作领导小组,高规格推动补选工作稳步开展;逐乡过镇审核乡镇工作方案,确保县、乡、村三级联动,同步进行

底数清,精确把握总体状况。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对全县64个行政村、13个社区“两委”成员任职情况、缺额职数进行了仔细摸排,并建立台账。抽调专门工作力量,通过比对2016年选举报告、村委会成员信息表等相关材料,反复核实。与乡镇工作人员积极沟通,第一时间掌握辞职、撤职情况。共核实出24个村委会缺额41名,8个社区居委会缺额14名。

审查严,把好关口实清理依据《村(社区)“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办法》要求,联合县纪委监委、政法委、卫健局11单位在依法行政、联系群众、履职尽责等方面逐村逐人对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各乡镇上报提名的初步候选人任职资格进行了联审,重点了解掌握村“两委”班子成员是否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及其他不良情形等情况,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全县共清理不符合任职条件的人员17名。

指导细严格落实不走样组成工作指导组,深入各乡镇场、街道指导补选工作的推进情况。督促各乡镇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政策把握好时间节点和程序要求,重点防止诱导投票、重复投票、非法委托投票、违规使用流动票箱等问题。组织开展补选“回头看”,通过现场指导、联席会议的形式,查看村(社区)“两委”补选工作是否依法依规,班子成员政治素质是否过硬等,确保补齐的班子规范有序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