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创新运用“四诊法”

发布时间:2023-10-2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贺兰县始终坚持以居民为中心、以精准服务为目标,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创新性运用“望、闻、问、切”四诊法,把民生问题和居民诉求牢牢锁定,以网格化、数字化、精细化管理统筹各方力量,化事于“网”、解忧于“格”,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服务热度持续升温。

“望”表识里,知群众之“急”。为摸清辖区人口底数,夯实网格工作基础,网格员深入到居民家中,以“话家常”的方式对网格内常住户的基础信息进行核实、补充,全面掌握居民家庭人口数、老年人信息、就业情况、残疾人信息,确保各网格基础数据底数清楚、情况明了。结合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聚焦问细问实群众诉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小区,对网格内民生堵点、安全隐患等逐一走访、全面排查,用“铁脚板”确定下步工作重点。   

“闻”声知意,纾群众之“难”。社区成立特色宣讲活动队,及时把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到户宣传到人。加强与居民间的沟通交流,全面掌握社区实情,定期收集群众诉求,及时协调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进一步发挥网格精细化管理服务的作用。

“问”计知需,解群众之“愁”。社区组织物业公司、共建单位、居民代表每月召开社区治理联席会议,聚焦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方面,建立问题台账,认真梳理群众意见建议,“量体裁衣”精准施策,实打实解决群众难题,办好民生实事“清单”。主动开展社区治理“微心愿”征集活动,通过日常巡访找寻群众“微心愿”,并进行分类梳理,由党员志愿者“领单”,积极实现群众“微心愿”。

“切”根知症,应群众之“盼”。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聚焦“一老一少”实际需求,持续开展各类关爱活动。在为老服务方面,释放资源共享力量,联合共建医院定期开展辖区爱心义诊活动,以常态化的健康监测,打造家门口的“健康驿站”。在青少年服务方面,积极开展“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我与绿书签”系列活动等,打造“与你童行”公益课堂,组织开展学习文化知识、礼仪宣讲等课堂内容,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搭建好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