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定格+微服务”实现居民幸福“满格”

发布时间:2023-11-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贺兰县坚持以居民需求为着力点,围绕居民的所需、所盼、所愿,推行“人在格中行、事在网中办”的“定格+微服务”模式,在精细分格、全员入格、责任定格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精准化,让居民感知社区治理的效能和服务温度。

“定格+民意收集”,广开言路 “问”民所需。“小区暖气不热,请协调相关部门来看一下吧。”“小区路面破损,老年人出门不安全。”“我们小区停车很恼火,能不能增加停车位?”……为畅通民情民意沟通交流渠道,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难题,社区“小蜜蜂”志愿服务队通过电话随访、网格微信群、敲门走访等方式,从群众的“家长里短”和“牢骚话、逆耳言”里摸清社情民意、把准工作脉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为民解忧办实事落地有声,构建“有事来聊、遇事多聊、聊出和谐、聊来温暖”的善治格局。

“定格+医疗服务”,暖心服务“纾”民所困。在走访辖区老年人时,社区网格员发现,老年人对于医疗服务的需求具有一定的个性化,定时定点服务不足以满足部分老年人的医疗需求,社区党总支结合居民需求组织党员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认领微服务活动,小区党支部委员利用自己一技之长主动认领服务,不定期为辖区孤寡、独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量血压、测血糖,用暖心服务让老年人享“家门口”的幸福。

“定格+纠纷调解”,多方联动“解”民所忧。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拓宽解纷渠道,吸纳懂法律、心理疏导能力强且热心的驻社区律师、离退休党员、热心居民等组成“睦邻解忧”调解队,通过“定格+调解”模式创新融合,真正让群众敞开心扉说事、心悦诚服调事,实现邻里事“邻里解”。

“意”在“格”中收、“暖”在“格”中送、“纷”在“格”中调,件件小事包含着为民情怀,烟火氤氲中闪动着民生期许,小巷一隅中传递着城市温情,贺兰县将继续用“一格”兜起民生大小事,用“一格”实现居民幸福“满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