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三色”绘就幸福画卷

发布时间:2024-01-2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为持续践行为民服务理念,贺兰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凝聚人心、强化治理、优化服务为目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三色”微服务,切实将党建工作的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不断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提质增效。

找准发力点,打好基层治理“底色”。 社区统筹物业服务企业、驻辖区单位、退休党员、退役军人等多方力量,组建业委会、红色物业,引导居民把“社区事”当作“自己事”,在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工作中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整合共建单位力量资源,通过“三进”活动、“党建联席会”等不断提升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形成了“文化联动、治理联动、网格联动”的工作机制。

把握关键点,展现网格治理“亮色”。 社区党委在矛盾化解、环境整治、小区建设中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各小区(网格)党支部、网格员、楼栋长力量,成立矛盾纠纷调处室、有事好商量调解室等协商议事阵地,吸纳老党员、志愿者成为调解矛盾纠纷的“润滑剂”,把议事点建在群众愿意去、方便去的地方。让群众以“唠家常”的方式,有事大家说,有理公开评,从而及时发现问题并依法依规调处矛盾纠纷。

立足需求点,绘出居民满意“暖色”。社区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社区联合共驻共建单位、卫生服务站、在职党员、慈善机构等,组建“党员先锋”“巾帼英雄”“青鸟护航”等10支志愿服务队,开展政策宣传、义诊义剪、公益洗衣、环境治理、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将党建引领贯穿志愿服务始终,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让“志愿红”成为社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成为居民生活中最温暖的底色。

下一步,贺兰县将持续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三色”微服务,坚持“用党建引领人、用阵地吸引人、用活动凝聚人、用服务温暖人”,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重点,不断提高辖区居民对社区党建工作的认同感,奋力开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