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走亲”工作法让基层治理难题事事有着落

发布时间:2024-01-2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小区没有充电桩、孤寡老人不会手机缴费、老年人缺少娱乐文化生活……在贺兰县利民社区,这些问题,统统可以找“亲人”解决。利民社区围绕“邻里一家亲”服务理念,总结了“认亲、探亲、帮亲、结亲”四步“走亲”工作法,以民需定方向,以民生聚民心。

利民社区居委委员周雪和辖区85岁的居民孙建国“认亲”,平日里时常上门看望老人,和老人聊天,帮助其打扫卫生,每当社区有免费蔬菜派送活动时,周雪也会第一时间给老人家送去,4年时间里,两人虽不是血缘上的亲人,却胜似家人。

“认亲”的志愿者群体有很多,包括网格员、社区党员、楼栋长、帮扶单位党员等,有了他们的共同参与,可以更好地为辖区有服务需求的居民提供服务。”周雪介绍,社区按照网格划分“认亲路径”,由网格员带队,党员、楼栋长、志愿者全程参与,重点关注困难党员、低收入、残疾人家庭,采取进家门、扫微信、聊家常等方式,与网格居民家庭逐一“认亲”,一户不落。“认亲”以后,志愿者们每月都会去上门探望,及时掌握群众诉求,同时建立居民微信群20个,实现线上答疑解惑。

在“走亲”工作法的指导下,利民社区的基层治理难题变得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像辖区御景世家缺乏充电桩,社区党委积极协调办理,现已安装充电桩110个;老年居民反映缺少文化娱乐活动,社区党委联动共建单位贺兰县委组织部,在社区开设了老年大学合唱班……周雪介绍,社区建立了“梳理汇总—责任分流—分类解决—社区答复”的“帮亲”机制,确保群众的身边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

按照“一家人、一家亲”的社区建设理念,利民社区还积极吸纳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结亲”,打造多元共治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目前,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加入“走亲”大家庭,广泛开展卫生整治、治安巡逻、文化活动、邻里守望等活动60余次,不断加深邻里情,形成“社区是一家,建设靠大家”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