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严把安全生产“三关” 织密民政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4-01-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贺兰县民政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区、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常抓细,严把安全生产思想关、责任关、排查关,推动会议精神在民政系统落地落实落细,守住民政领域安全红线、底线、生命线。

严把思想关,筑牢防线不松懈。通过召开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部署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微信公众号和工作群转发等“线上+线下”同步学习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区、全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深刻汲取江西新余“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深入分析近期低温用火用电用气取暖、烟花爆竹燃放、节日祭祀等多重因素交织叠加所带来的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服务机构负责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和“睁眼睡觉”的警觉性,认真履行好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遏制民政领域发生重大火灾事故。

严把责任关,狠抓落实不松手。贺兰县民政局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督促各养老机构检查以“事故发生时能切实保障人员生命安全”为前提,对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进行完善,确保各类应急预案务必务实管用;指导4家养老服务机构和1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完善夜间逃生应急预案,并指导4家养老机构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工作人员及住养老人应急处置能力和逃生避险能力。由民政局社会救助中心牵头,抢抓时间,结合困难群众春节慰问活动,督促各乡镇场(街道)、村(社区)对辖区内独居、行动不便的鳏寡孤独残等民政救助对象生活及取暖情况开展排查,切实保障困难群体温暖安全过冬。

严把排查关,整改问题不松劲。一是督促敬老院、殡仪服务中心、陵园、日间照料中心等各民政服务机构严格按照各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对机构内涉及消防、食品、用水、用电、用气、护理服务、特种设备等内容的制度机制、人员管理培训、设施设备、场所环境进行逐一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保障机构内工作人员及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局机关由班子成员带队抽点人员,组成3个贺兰县民政局安全生产包抓小组,明确各组包抓检查机构范围,紧盯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对各机构安全生产自查工作开展情况、前期各类安全检查发现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机制,确保各项问题排查整改到位,坚决防范遏制民政领域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