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民政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 号 贺民发〔2019〕113号 发布日期 2019-06-2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民政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民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今年以来,贺兰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民政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发挥民政工作在“惠民生、兜底线、救急难、促和谐”和精准扶贫的重要作用,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创新举措

创新机制,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一是实施第三方参与,评定评估,对全县所有低保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拉网式全面入户核查;二是全县各乡镇招聘配备低保核查员共12解决了县乡民政人员严重缺失,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力量不足的问题。

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争资金争项目。2019年谋划项目3个,概算投资1.028亿元。截至目前,开工项目1个,为金山陵园改扩建二期项目;下半年开工项目2个, 为金山城市公益性公墓项目和兰山陵园扩建二期项目。固投年度任务8000万元,已完成1023万,完成率12.8%;争资金年度任务8000万元,完成5513.04万元。

(一)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工作

1、为102名分散供养农村五保、36名城市三无人员发放生活供养金共计发放57.5万元;为157名集中供养五保对象共计发放98.2万元供养金。2、为全县享受城乡低保的4972户6409人发放低保金1045.8万元;享受城乡高龄津贴的1600户1626人发放高龄津贴509.1万元;为城乡75岁—79岁低收入的1601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资金251.9万元。3、全面开展临时救助工作。今年以来,县级下拨乡镇审批临时救助资金113万元。全县共批准临时救助921人次,总支出163.18万元。其中县本级批准临时救助145人次,总支出57.27万元。其中低保户9人,支出4.1万元。 司法救助2人,支出6万元。特困1人,支出0.32万元。建档立卡户12人,支出3.4万元。4、加强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救助84人次,发放救助金5280元,发放救助物资9000余元。5、加强低保动态管理。截至5月底,新增城乡低保对象231户315人,取消334户358人,提标125户196人,降标79户138人。

(二)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坚持动态管理、分类施策。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全县农村低保对象3934户5026人,建档立卡户享受低保632户860人。二是适时开展临时救助,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生活困难。截至5月底,全县累计救助建档立卡户12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4100元。三是保障贫困学生应助尽助,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学业困境。今年共计发放助学金18.8万元,助学56人。

(三)健全完善“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

一是制定了《贺兰县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二是成立了贺兰县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选配了63名村级留守儿童督导员。三是召开会议,全面部署,确保工作抓实抓好。目前已建成村级“儿童之家”15个。四是摸清底数,做实关爱保护工作。为7名纯孤儿发放孤儿养育津贴2.6万元,85名困境儿童发放困境儿童生活津贴23万元。

(四)加强不规范地名清理整顿工作。

根据我县清理整治不规地名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各成员单位各尽其责、统一协作,一是已完成对我县不规范地名的摸底排查工作,确定了拟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清单。列入清理整治不规范清单中涉及“大、洋、怪、重”不规范的地名,其中:住宅小区50个,街路巷地名重名2个,旅游景点1个,公路126条。目前,此清单已报政府研究审定。待审定后报区民政厅审核后,即进入标准化处理和清理整治阶段。

(五)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创新

一是充实社区工作者力量,组织开展了社区工作者招聘工作,招录19名社区工作者,补录14名社区工作者。二是扎实推动居安社区三社联动项目,开展了社工进社区宣传、爱心捐赠等独具特色的社区公益活动7次。三是推动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新增试点村26个。四是做好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的指导检查。五是进一步做好规范和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指导各行政村、各社区修订完善“两约”内容,提升基层组织自治能力。

(六)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抓好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审查。全县6个乡镇64个村,321名村干部中,村委会班子审查出“带病”在岗人员117人,清理11人。全县13个社区,111名居委会成员中,审查发现1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已清理。二是按期推动村(社区)两委补选,会同组织部门深入各乡镇、街道指导补选工作,补选环节遇到不懂或有疑问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补选涉及24个村、8个社区,村“两委”缺额62人(其中村委会缺额38人),社区“两委”缺额14人;目前21个村已完成补选(其中完成村主任补选3人、村委会委员30人),8个社区全部完成补选。未完成补选的村为南梁台子隆源村,习岗镇新胜村、习岗村。三是在全县选取650多块位置醒目的地名标识牌,以漫画、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宣传;更换维修损坏宣传栏80块;发放宣传册、传单3000余份,制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品约2.2万元并向群众发放。四是深入基层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建立健全涉黑涉恶线索管理台账,目前已向政法部门移交线索9条,接收6条(其2018年3条、2019年3条);办理转接线索1条,现已办结。

(七)强化社会组织及人才工作。

一是做好社会组织监管,督促未完成2018年年检的50余家社会组织进行年检;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门球协会要求限期整改;完成全县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规范整治工作。加强对我县社会工作者的管理与服务,开展社工登记工作;组织各社区、各社会组织开展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举办社会工作师考试培训班,培训学员60余人。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专人负责注册登记,全天候审核审批,截至目前,我县已注册志愿者2.73万名,志愿团体127个。

(八)全面做好养老福利工作。

一是加强督查,推动全县养老机构运营管理规范化。截至目前,我县4家敬老院、11个居家养老服务站、10个日间照料中心、33个幸福院已全部投入运营,16个老饭桌除6个因新老书记交接、资金等问题暂未运营,其余已投入运营。二是推进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配合上级部门完成2019年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培训养老护理人员11人。三是严格落实全县各养老机构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安全生产检查8次,开展安全教育及各养老机构应急疏散演练6次。四是开展农村老饭桌运营及固定资产使用情况检查,完成老饭桌2019年运营补贴及第二敬老院、通义老来乐敬老家园2019年运营床位补贴发放。共计发放运营床位补贴23万元。

(九)切实做好惠民殡葬。

一是制定了本年度移风易俗工作计划,利用微信朋友圈广告、电视、宣传栏等开展文明祭祀倡议活动,同时发放宣传彩页600余份。二是为规范红白理事会流程,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举办贺兰县2019年移风易俗及红白理事会培训班和贺兰县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三是落实殡葬救助政策,及时发放救助金10万元85人。四是抓好殡葬项目推进工作。谋划殡葬服务业项目3个,截至目前,金山陵园改扩建二期项目已于3月20日开工,累计入库843万元;金山城市公益性公墓项目现正在办理土地相关手续;贺兰县殡仪服务中心项目前期规划设计已完成,正在选址。五是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全县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工作联席会议,结合我县实际制订《贺兰县关于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方案》,全面落实我县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摸排工作任务。

二、存在问题

一是在社会救助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是移民中的低保对象管理困难。由于移民过来的困难对象多数在老家有一定的产业和生活资料,平时都分散住在老家,致使本地民政部门无法完全掌握其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动态管理困难。

二是基层力量严重不足,影响工作开展,低保工作程序多、要求严,工作人员不足,依托村组干部开展工作,一些干部精力有限,素质能力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导致实行低保兜底一批的任务艰巨。

三是随着城镇化发展,很多农村人口迁住到县城,农村老年人也越来越少,各农村老饭桌、养老幸福院服务设施利用率低,作用发挥不明显。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进一步完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科学、准确、高效的对建档立卡户所申报的财产状况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核查,确保救助对象认定的准确高效。确保社会救助公平、公正。

二是学习隆德低保审批权下放到乡镇的工作经验,探索推进低保审批权下放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管理水平。

三是做好社会救助政策兜底,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两制度有效衔接。

四是加强儿童之家建设,继续完善儿童之家管理制度,保障儿童之家规范运行。

五是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步伐,加大对已有养老服务设施的维修和改扩建力度,加大养老服务机构监管,提高其使用率。力求2019年底前,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城镇社区全覆盖,60%以上的行政村建起农村幸福院,40%以上的行政村建起“老饭桌”,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数30张以上。

六是按照自治区、市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全县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七是全面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做好民政行业领域中的专项整治。

贺兰县民政局        

2019年6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