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民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2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民政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民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根据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贺政办发〔2019〕7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19年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推进县民政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县民政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做好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秀花(主要负责人)  

副组长:伊俊阳(分管领导)  

成   员:金媛 魏鹏 李文革 张丽茹 段荣珺 哈瑞云、王菊、邓鑫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伊俊阳(分管领导)担任,具体指导全局政务公开工作。 

三、公开原则

(一)依法公开原则。公开内容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予以公开。

(二)真实公正原则公开事项必须真实可靠,准确无误,杜绝半公开、假公开。

(三)注重实效原则。立足于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和单位办事,做到服务于民,造福于民,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政务公开取得实效的依据。

(四)有利监督原则。公开内容要简明清楚,通俗易懂,一目了然。要认真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凡重大行政行为必须实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有效遏制消极腐败现象,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主要任务

(一)推进决策公开。一是建立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凡民政方面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保密外,都应主动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向社会公开反馈;二是完善会议开放常态化机制,对民政方面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邀请相关专家列席;三是加强决策公开监督管理,将民政局制定的政策文件和会议所决定的事项,除依法不予公开外,及时通过“两微一端”公开发布,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二)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在县政府网站即时公布,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监管、谁公示”“谁检查、谁公示”的原则,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信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完善政务公开方式。结合我局实际,完善村务(居务)公开平台,设置公开栏,同时利用网络、微信、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完善微信公众平台,多渠道开展政务公开,方便公众查询或获取。

(四)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推进重点领域公开。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公开,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落实情况公开,及时公布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年度实施方案,动态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年底公布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加大议案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紧盯精准脱贫推进公开,重点公开扶贫政策举措、扶贫规划项目、扶贫专项资金、实施期限、预期目标、实施机构、实施单位及其责任人、举报电话、检查验收结果等信息。加大低保、临时救助、困境儿童等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信息公开,抓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不断细化完善。

(五)增强政策解读释疑引导效果。根据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贺政办发〔2019〕71号)文件要求,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务必于文件印发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挂网发布,政策解读达到100%,其中图解达到80%以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六)提升公开质量。一是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做好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二是实施政务公开全清单管理,认真做好民政相关的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的维护清理和更新;三是推动“政府开放日”常态化,深入开展“政府开放日”,定期邀请企业、市民代表走进民政局,体验民政局的工作,保障改善民生;四是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做好民政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五是学习借鉴试点成果,学习区类外试点单位先进经验,全面提高公开水平。

(七)重点领域公开。凡是涉及民政事业长远发展的规划部署、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规定要求以及干部职工特别关注的重大决策、财务、人事内容,原则上都应实行公开。

1.本单位的主要机构职责、领导分工、重要工作信息、领导动态等。

2.人事招聘、区划调整、行政处罚、行政形式和时限、受理机构、各类制度等需公告信息。

3.单位财政的预算和决算,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及“三公开”经费情况公开。

4.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文件,民族领域工作总结,民政局制发的文件。中央、区市以及贺兰县民政相关政策及解读文件,群众关切及民族热点问题回应,民政领域相关规划计划、重点项目方案、进度、验收结果等信息。

5.殡葬管理政策法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城乡社会救助的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

6.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受灾人员救助、临时救助、老年人福利、残疾人福利、儿童福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事项,在确保公开实效、维护底线公平、保护好相关人员隐私的前提下,全面公开救助政策、救助标准,在县域范围内公开救助对象(未成年人、艾滋病患者等个人信息需保密的对象除外)相关信息,公开福利补贴申领及申请审批程序等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公开救助款物的管理使用、福利补贴发放等情况。

六、保障措施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按照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经费保障。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和人员保障,确保有专人负责推进相关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鼓励探索创新。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持续改进工作,深入推进“五公开”和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加强工作交流。加强与其他乡镇、单位之间的联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多种方式加强交流,促进相互学习借鉴。

(四)做好考核评估。建立激励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把政务公开任务纳入工作绩效考核。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工作中成效突出的各科室给予通报表扬。

贺兰县民政局       

2019年8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