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民政局2017下半年应急管理总结

索引号 640122-115/2018-00308 文 号 贺民发〔2017〕234号 发布日期 2018-01-04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民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县政府应急管理工作的目标要求,遵循“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的方针和“预防与处置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原则,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切实做到突发事件发生有人管、有人落实的良好格局,确保了应急管理目标工作落到了实处,现将2017年下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确保应急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我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股室为成员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办公室,作为应急管理日常办事机构,负责综合协调我局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并明确了领导小组和应急办公室具体工作职责,使相关人员做到了工作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到位,保障了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及时处理,防止事态蔓延。

  二、强化学习培训和预案演练,不断提高应急管理工作能力

  我局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突发事件应对法》,特别是对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和救援、事后恢复和重建等章节中的有关条款,进行了认真研读,努力做到深刻领会、准确理解、全面把握。为立足自身职能做好系统内外应急管理工作奠定了业务基础。

  三、强化各项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应急管理工作

  (一)健全规章制度。我局紧密结合实际,制定了《贺兰县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县殡葬管理和祭祀活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县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等专项预案。特别是对重大突发事件,制定了更加详细具体、操作可行的应对措施。我局还建立健全了学习培训制度,信息发布、监控、报告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保证了应急管理工作的持久性和稳定性。

  (二)畅通信息网络。为保证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处理,我局严格执行县政府应急办的值班制度,特别是在重要会议召开、重大节日前后,汛期,坚持做到值班人员按时到岗,早、中、晚用餐时间做好协调,不迟到、早退,不空岗,并保证值班人员手机24小时开通,有效地保证了信息网络畅通。

  (三)加强信访工作,维护民政对象思想稳定。建立专门的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室,建立完善的“一次性告知制”、“ 领导信访接待日”等一系列信访工作制度。对优抚对象、退伍军人通过各种方式做好政策宣传,排查不稳定因素,解决涉军对象的合理诉求。全力预防和制止集体访和越级访等信访事件的发生。

  (四)完善自然灾害救助制度,提高应急能力,一是修订完善了,《贺兰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理顺应急救助机制,规范应急救助行为,提高应急救助能力,确保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物资到位。二是建立县乡、村三级救灾服务网络。一旦发生灾情,局救灾股、乡镇民政所、村级救灾员形成三级救灾网络,做好灾情的逐级上报,通过一级一级汇总后,上报上级民政部门。三级观察预警机制,实现各乡镇村信息员队伍纵向到底,民政、气象、水利、国土等单位横向到边,实现了救灾资源共享,确保大灾之时的信息及时、准确和畅通。四是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了“5.12”系列防灾减灾知识普及演练活动,全县发放宣传单1万余张,宣传册10000余册,专门制作防灾救灾宣传车一辆在全县4镇1乡集市宣传。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全民防灾减灾意识,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得到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以来我局向各乡镇划拨救灾款30余万元,用于贮备救灾物资和救灾支出。开展了防灾减灾创建活动,着眼基层基础,大力开展减灾进社区工作。争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2017年习岗街道办如意湖社区积极申办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现已被批准文件已下发。

  (五)维护殡葬祭祀活动秩序,营造平安稳定环境。制定了《县殡葬管理和祭祀活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加强春节、清明等关键时间段祭祀活动监管,明确单位职责。春节、清明节专门安排人员开展安全巡查、维持秩序、交通疏导等工作。

  (六)扎实做好婚姻登记处置工作。为有效开展婚姻登记高峰期应急处置活动,营造一个文明、安全、有序的婚姻登记环境。针对重大节日婚姻登记集中、办理量大的实际情况,我局增加了人员、添置了电脑和打印机、加班加点等有效措施,确保婚姻登记有序高效办理,截至目前,结婚登记1953对,离婚登记886对,补办登记1219对,婚姻登记合格率100%。

  (七)做好全县福利企业和敬老院的安全生产经营监督管理,排查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每年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期间,按照县委加强安全生产经营的精神要求,先后四次向全县福利企业和敬老院下发通知,指导企业和敬老院做好安全生产经营事故隐患全面排查治理,消除事故隐患,建立安全制度,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培训。定期深入企业和敬老院了解情况,督促检查。针对火灾事故易发高发,我们开展了火灾事故安全大排查活动,树立安全用火、用电意识,完善了灭火设施。提高紧急事件的处置水平。

  我局通过开展应急管理工作,提高了应急管理能力,维护了局内部的和谐稳定,有力保障了全县的安定有序,为进一步推动平安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把应急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较大的贡献。

  四、存在的问题

  一、灾情报送管理信息管理不够科学。灾情会商和通报机制还不完善,灾害的预警水平不高,信息技术的应用还不充分。

  二、救灾物资布局不够合理,科学储备机制不够完善。还未建立起健全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以保证在应急的条件下,灾民的生活保障供应。

    贺兰县民政局

  2017年1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