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民政局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实情况的总结

索引号 640122-115/2018-45004 文 号 贺民发〔2018〕157号 发布日期 2018-07-31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民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扶贫领域 专项整治 作风建设情况 活动总结

根据扶贫办《关于印发(贺兰县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贺开发〔2018〕3号)通知精神要求,我局按规定制定了《贺兰县民政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及整改工作报告》(贺民发〔2018〕90号)认真按照党中央及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民政领域扶贫政策、低保、救灾救济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专项治理,促进政策执行,落实责任,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一、紧抓扶贫救助工作机制建设

经社会救助中心全体成员讨论,结合银川市委巡查工作提出的具体问题,重新修订完善了九项社会救助相关制度,将各项救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使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把权力行使于制度的笼子里,摆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政策执行于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下,全方位接受社会各层面的监督。

二、紧抓低保范管理和审核审批程序

我局结合实际,在具体工作中,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并借鉴外地经验,采用招标方式聘请第三方介入,对全县低保对象进行全方位家庭经济状况核查。通过核查,对低保对象中不再符合条件的进行及时查处清退,以确保低保对象能够按动态管理原则,应保尽保,应退则退。

在低保审批上,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民主评议不通过的不受理,乡镇不入户调查的不上会,低保中心不入户的不上会,层层落实责任,工作压茬推进,审批会邀请乡镇分管领导参加,社会救助中心全体成员参与,由各乡镇场民政所长现场介绍每户家庭基本情况,将关口前置,保证了低保从申请到审批全过程阳光运行。

三、紧抓临时救助工作管理

我局严格按有关规定,完善救助程序,规范救助资料,按要求由乡镇负责,在完善资料的前提下,提交民政云平台上报,救助中心上会研究审批。确保临时救助规范操作,阳光运行。

四、紧抓备案制度预防扶贫腐败

我局按要求对县、乡、村工作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情况进行全面备案,对其中不符合低保政策的及时进行清退。截至目前,已办理备案30人。通过备案,将所有享受低保人员公开、公示在公众面前,为进一步规范低保运行,有效杜绝社会救助领域优亲厚友、营私舞弊等不良现象,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总之,今年以来,我局按上级要求,认真落实作风整治各项具体工作,紧紧围绕转作风、促发展这个硬指标,严肃执纪,严格落实责任主体,紧抓乡镇民政入户调查,紧盯村级民主评议,将申请社会救助人员相关信息及时公布,全面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主动做好作风整治,全面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低保兜底一批任务顺利完成发挥作用。

贺兰县民政局         

2018年7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