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民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122-115/2019-0020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2-18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民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政务公开总结思路

2019年以来,贺兰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不断拓展民政业务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从严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和计划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开展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民政局领导高度重视,由于今年人事变动,民政局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张新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喻花任副组长,各主任为成员,统一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局综合办牵头,各相关股室配合落实政务和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全部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到人,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

()加强公开规范,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能。我局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等转变,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要更加充实,定了《贺兰县民政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方案》,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做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要更加及时,针对要公开的内容,准确无误,第一时间进行信息上报;三是公开的重要要素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低保、社会救助、临时救助、老年福利、殡葬管理、婚姻登记等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等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加强运用途径,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势,使政务公开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一是依托贺兰县政府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把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利用每次宣传,通过印发宣传单,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服务,让各股室的工作流程被群众所了解。

()规范目录编制,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按照贺兰县政府公开办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技术标准,完善网上信息发布、搜索、查询和统计等功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网规范化水平。实现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数据交换,民政局信息网的绝大部分信息可在政府门户网站直接查阅。及时发布局机关各科室在公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事项的基础上,围绕权力运行流程、办理结果、部门预决算、项资金分配等重点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

()加强强化监督,进一步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也抓好社会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进行检查、考评。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领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政务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来,我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贺兰县政务公开要求,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推进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我局进一步完善网站管理,经过层层审核。截至目前,局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共计780条。其中,“社会救助295条,“部门动态173公示公告13,公共服务17条,转发政府公文16条,部门文件112条,其他各类信息154条,同比2018年数量有所提升

、下步政务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在政务公开的全面性、有效性和特色性方面,我局仍存在许多不足,要将继续切实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采取有效措施,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二是建立培训工作机制,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专业培训,提高信息员的政策把握、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能力,努力提升信息员的综合信息的处置能力。

2020年,民政局将持续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人员思想意识,加强学习、管理,强化监督、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在行动上,增强政务透明度,确保处事公正,办事公开;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业务作为公开的重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的向群众公开他们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相关业务。


贺兰县民政局        

2019年12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