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关于报送《贺兰县民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 暨2020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索引号 640122-115/2019-00203 文 号 贺民发〔2019〕171号 发布日期 2019-12-19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民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工作计划

:

现将《贺兰县民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工作计划》予以呈报。

贺兰县民政局        

201912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民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贺兰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民政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发挥民政工作在“惠民生、兜底线、救急难、促和谐”和精准扶贫的重要作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争资金争项目情况

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年度任务8000万元,已完成4110万元,完成率51.4%;争资金年度任务8000万元,已完成5652.04万元,完成率70.7%。

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工作。

1.截至目前,共计发放城乡低保金2975.9万元,惠及群众4870户6408人;发放城乡高龄津贴共计1235.2万元,惠及群众1656户1682人;发放农村五保分散供养、集中供养金、城市三无人员生活供养金共374.4万元,惠及群众292人。

2.全县共批准临时救助2081人次,发放救助金166.62万元。其中县本级批准临时救助513人次,总支出807.2万元。

3.开展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214人次,发放救助金1.25万元,发放救助物资6.8万元。

4.加强低保动态管理。截至目前,新增城乡低保对象605户787人,取消770户827人,提标212户451人,降标162户202人。

5.发放各类社会救助采暖补贴、各类节日补贴712.8万元,惠及群众8382人次。

(二)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坚持动态管理、分类施策。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截至目前我县享受城乡低保人员共计4870户6408人,其中移民享受社会救助政策1150户1485人次。全县建档立卡户享受城乡低保待遇共计547户775人。二是适时开展临时救助,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生活困难。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救助建档立卡户25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6.84万元。三是保障贫困学生应助尽助,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学业困境。今年共计发放助学金18.8万元,助学56人。办理建档立卡户子女助学2人,发放救助金1.2万元。

(三)着力完善“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

一是制定了《贺兰县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二是成立了贺兰县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选配了63名村级留守儿童督导员。三是召开会议,全面部署,确保工作抓实抓好。目前已完成村级“儿童之家”15个。四是摸清底数,做实关爱保护工作。发放纯孤儿养育津贴4.75万元,为事实无人抚养及困境儿童发放生活津贴44.5万元。五是多渠道开展关爱活动,全年共开展“相伴成长,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活动12次。

(四)着力加强区划地名管理工作。

一是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任务圆满完成、成果转化正在有序推进,完成编制贺兰县标准地名志、标准地名词典、标准地名录、标准地名图集的初稿任务。二是稳步推进不规地名清理整治,完成了工业园区、县城有路无名的道路清理整治39条、正在积极开展交通部门多路一名、多桥一名等128个不规范地名7个住宅小区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

(五)着力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创新

一是选优配齐村(居)两委班子。会同组织部门完成24个村、8个社区“两委”补选补选工作回头看,指导5个村和1个社区重新选举,共计补选62人。二是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顺利完成5个村监会缺额补选工作。三是全面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对全县6个乡镇()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落实、村务公开情况,每季度进行随机抽查和指导,今年累计抽查指导45次,抽查出问题27个,全部要求立即整改四是组织各村、各社区及时开展民主协商月活动,提升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五是严格录用程序,顺利完成19名社区工作者招录15名社区工作者补录工作六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对我县2019年星级和谐社区进行评定命名,目前我县有三星社区4个,四星社区8个

(六)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会同组织部把好选人关,对村“两委”成员进行严格的背景审查,全县6个乡镇64个村,321名村干部中,村委会班子审查出“带病”在岗人员116人,两委共清理17人,其中村委会班子清理11人。全县13个社区,111名居委会成员中,审查发现1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已清理。二是严格落实扫黑除恶线索流转制度,发现并上报扫黑除恶线索9条,县扫黑办接收6条,已办结4条;县扫黑办交由我局办理线索6条,已全部办结;县信联办交由我局办理信访件2件,正在办理。三是开展贺兰县民政系统重点领域治乱工作,对社会组织、农村低保等八个领域乱象进行整治,召开养老、殡葬等特殊服务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持续推动日常监管,堵塞重点领域管理漏洞。四是在全县选取650多块位置醒目的地名标识牌,以漫画、标语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并公布了举报电话,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氛围。五是为各城市社区悬挂横幅26条,为群众发放宣传册、传单、手册等4800余份,制作了约2.2万元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品并向群众发放;对沿街主要路段的路标牌进行了排查,更换维修损坏宣传栏80块。

(七)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及人才等社会事务工作。

一是做好全县志愿者网络注册工作,全县注册志愿者5.53万人,志愿服务组织139个,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576个,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129123.1小时。志愿者占本地居民比例从2018年的5.9%增长到19.89%,超出创城指标6.89个百分点。二是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经过考评、审定,选取三家社会组织依托社区开展公益创投项目,目前活动正有条不紊开展,预计于12月底结项。三是动员社会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师考试,为全县参加考试的社工开展为期三天的考前培训。四是开展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治理,对不按时年检的73家社会组织,向其业务主管单位下达整改通知函,督促及时年检。五是开展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培训班3次,为社会组织印发年检知识手册2000余份,提高业务能力。六是结合利民社区三社联动项目,开展“关爱老人,预防走失”5.9无走失日大型公益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关注易走失群体。七是规范婚姻登记工作,2019年共计办理结婚登记1878对,离婚登记897对,补发结婚证1128对,补发离婚证74对,接听各类咨询3800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0余册。八是完成中福在线贺兰销售厅销售任务600万元。

(八)深入推进做好养老福利工作。

一是加强督查,规范全县4家养老院、16个老饭桌、10个日间照料中心、33家幸福院运营管理。二是推进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完成2019年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培训养老护理人员21人次。三是落实全县各养老机构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11次,培训人员近350余人次,整改安全隐患7项。四是开展农村老饭桌运营及固定资产使用情况检查,完成农村老饭桌、日间照料中心、敬老院等养老设施2019年运营补贴42.5万元。五是推进民办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工作。六是累计投入77.6万元为我县近1.3万人承保了2019年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六是保障“互联网+养老服务”呼叫平台运营。2019年我县通过呼叫平台为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商品配送、家电维修、生活照料、信息咨询等服务179人次。七是做好老年人节日慰问工作。重阳节期间累计发放慰问金5.21万元。八是落实高龄补贴及高龄津贴制度。做到高龄津贴和高龄补贴的标准与低保同步提标,惠及高龄老人3327名。

(九)切实做好惠民殡葬。

一是制定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健全队伍机制,全县64个行政村做到“一会”“一约”的全覆盖以及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加强宣传,利用微信朋友圈广告、电视、宣传栏等开展文明祭祀倡议活动,同时发放宣传彩页3000余份。二是规范红白理事会流程,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举办2019年移风易俗及红白理事会培训班和贺兰县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三是落实殡葬救助政策,及时发放救助金36万元,惠及302人。四是顺利完成清明节祭扫工作任务,我县两个陵园共接待祭扫群众10万人次,接待祭扫车辆17000多辆,无意外事故发生。五是积极开展全县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及整治工作。

三、存在问题

一是在社会救助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是移民中的低保对象管理困难。由于移民过来的困难对象多数在老家有一定的产业和生活资料,平时都分散住在老家,致使本地民政部门无法完全掌握其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动态管理困难。

二是基层力量严重不足,影响工作开展,低保工作程序多、要求严,工作人员不足,依托村组干部开展工作,一些干部精力有限,素质能力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导致实行低保兜底一批的任务艰巨。

三是各农村老饭桌、农村幸福院服务设施利用率低,作用发挥不明显。

四、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区市民政部门重要决策部署,健全完善一个体系,完成一个攻坚任务,达到三个提升,补齐一个短板,促进民生项目落地。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一是推进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制度改革,将原来由县民政局承担的最低生活保障行政审批权限和行政执法权下放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二是稳步提高特困供养工作质量。配合扶贫部门,根据区市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做好全县在册建档立卡户中贫困人口集中托养工作。三是继续争取自治区民政厅对我县困难群众社会救助资金的支持,目前已争取社会救助资金2862万元。

(二)全力完成精准脱贫攻坚任务。发挥民政提供兜底保障的作用,对建档立卡户中217户贫困户和109户边缘户中的贫困老人、重病重残、孤儿、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重点核查,对符合政策的纳入社会保障范围。

(三)提升社区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水平。一是加强基层民主建设。通过民主选举、民主协商等方式让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中,保持参选率在90%以上。二是培育社区备案社会组织成长,2020年达到每万人拥有9个以上社会组织,进一步规范化管理社会组织。三是谋划第十一届村委会、第十届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提前做好选情摸底研判,制定“一村一策”、“一居一策”预案,平稳推进换届选举工作。三是积极与自治区民政厅对接,解决习岗街道办命名问题,目前民政厅已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提交了关于习岗街道办事处的命名报告,待自治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审定。

(四)进一步提升社会事务服务水平。一是制定并落实志愿者激励机制。二是在德胜法庭设立离婚登记点,配备相关设备,落实参与家事审判联席机制。三是继续巩固我县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的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全面推行《贺兰县文明祭祀管理办法》。

(五)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一是继续发挥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及“三留守”关爱督导员职能作用,开展“儿童之家”志愿服务关爱活动覆盖率不少于60%。二是多渠道筹措资金,继续落实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补贴及日间照料中心、农村老饭桌等运营补贴。三是明确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农村老饭桌、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管理制度。四是建立成本分担机制。采取“政府扶一点、老人担一点、社会捐一点”方式,降低政府投入成本,激发社会参与积极性,确保老饭桌、日间照料中心能长效、可持续运营。

(六)2019年项目谋划。一是与宁夏绿悦乐居置业有限公司对接,于2020年6月在“绿城·银川桃李春风”小区计划投资4000万元,开工建设6000平米康复养老中心项目,新增养老床位130张,进一步提升我县养老服务水平。二是推进落实《贺兰县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目标任务,2020年新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2个(立岗镇立岗村、南梁台子铁西村),争取自治区资金450万;新建农村老饭桌项目2个(常信乡团结村、南梁台子隆源村),争取自治区资金60万。三是新建儿童之家24个,实现全县77个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全覆盖。四是及时与市民政局对接,2020年计划实施公益创投项目3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