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建设项目

贺兰县2020年“儿童之家”建设工作 简介

索引号 640122-115/2020-0019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11-10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民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建设项目
关 键 词 儿童之家 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加大“儿童之家”建设力度,全面推动我县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根据银川市民政局(民发[2019]14)《关于加快做好全市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今年我县已完成建设农村社区“儿童之家”任务24,现就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我局组织实施建设 “儿童之家” 24区厅补助资金35万元(每个5万元),县级配套资金 50 万元,通过政府采购为20个行政村儿童之家购置笔记本电脑、电视、桌椅、篮球、足球、画笔、玩具及各类书籍等设施设备,并对儿童之家场所进行修缮、配备各项制度牌,使其功能发挥最大化。

二、组织实施

接到通知后,我局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场按照程序申报,同时要求各乡镇场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列入党政一把手重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安排,统筹规划,确保每个村的阵地建设达到40㎡以上,硬件建设按照“五有”标准:有活动场地、有仪器设备、有文体器材、有宣传阵地、有特色项目。软件建设按照“五全”标准:机构健全、制度齐全、计划周全、队伍健全、资料齐全进行建设。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24“儿童之家”的建设工作任务。

三、活动开展情况

1、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儿童之家作用。将儿童之家和妇女之家、图书室等资源整合,进一步挖掘服务儿童的功能,针对儿童课余时间缺少父母照料的问题,各村充分利用儿童之家活动室,合理安排时间,为村内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娱乐陪伴、心理支持等各项服务。在为儿童提供安全空间和环境的同时,营造了和谐温馨的氛围,使每个到来的儿童都有家的感觉。

2、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贺兰县爱心志愿协会签订协议,利用儿童之家的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社会组织活力,充分调动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今年多次在“儿童之家”开展活动。通过赠送文具、图书、征集“微心愿”等形式,开展了亲子游戏活动、集体过生日、心理疏导、防性侵及防溺水知识讲座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了儿童之家的作用,切实保障了困境儿童权益,营造了全社会都来关爱困境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